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华山论剑

落后地区名优教师流失是一种社会不公

单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10 版)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这几期的《教育圆桌》中“落后地区名优教师流失”比较关注。为何?因为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且不寻常的问题。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理应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在教育领域,这样貌似公平的市场选择机制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不公。

    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是某个发达地区或者个别人的专利。优质的教育资源属于全民所有,只要是这片土地上的,无论其是富裕还是贫困,都有权利去拥有。倘若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富裕发达地区的专利,那么落后和贫困地区何时才能摆脱贫困?民办的优质教育资源没有义务去教育扶贫,但是作为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去教育扶贫是责无旁贷的。

    只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才能使一个地区的学生更容易成才,才更有可能让这个地区改变落后的面貌。落后地区名优教师流失的首因非待遇莫属,我们不能苛求每个人无视不高的待遇,还能全身心投入教育当中。既然发达地区可以高薪挖人,那么落后地区同样可以高薪留人。我认为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投入,提高落后地区教师的待遇才是一件比较务实的事情。教育公平,其他方面暂且不谈,首先让不同地区的教师待遇相对公平一些。如此,才能留得住人。

    对于一些想评名师或者特级教师的老师,必须加一个到落后地区服务3年的条件。落后地区教师跳槽到发达地区的常有,但很少有发达地区名优教师愿意跳槽到落后地区。既然大家不愿意,那么就必须采取一定的手段让发达地区教师服务落后地区,毕竟在教育面前是没有发达和落后之分的。一个教师也只有经历各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学生,他的业务素质和人格才能得到升华,才能配得上真正的名师。

    此外,对于落后地区教育工作的考核中可以加一项名师流失问责。我们并不希望教师队伍一潭死水没有流动性,而是希望名优教师在落后地区能够保持住一定的比例。但事实上落后地区的学校几乎就是专门为发达地区培养名优教师的基地。引入考核问责机制,就是让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千万百计留住名优教师,不管是待遇留人还是事业留人,目的只有一个——保证教育的公平。

    落后地区名优教师流失绝不仅是人才流动问题,背后隐藏的社会不公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没有教育的公平,社会公平又从何谈起?!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单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10 版)

校园暴力“死穴”在哪儿
落后地区名优教师流失是一种社会不公
英语能力考试:我们需要这么多“菜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