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张涛:“忠诚”是个动词

实习生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12 版)

    张涛是学生,也是一名警察,还是一名军人。

    张涛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1级公安法制专业的学生,2013年应征入伍的他曾被评为优秀士兵、“爱警习武三好战士”,圆满完成上海亚信峰会多国领导人专机警卫、总理来沪专机警卫等任务。2015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在之前结束的杭州G20峰会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公安部个人嘉奖。如今,回归校园的张涛更添一丝镇定自若、令人信任的“兵味儿”。

    从小,这个英俊的男生就坚信,“当兵”是自己人生注定的主题。之所以选择读警校,也是因为“在和平年代,公安的贡献会比较突出”。

    大学的警务化管理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苦”。课余,张涛成了校跆拳道队队长、校红十字学生分会的副会长,组织急救技能培训、义务宣传;同时作为区队长,管理班级、组织活动。“学生干部就是要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张涛说。

    大学是张涛“塑造三观”的阶段。“学校育人的氛围很浓,这里教会我忠诚,带我的队长相当于师父。”队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年轻人要去基层锻炼”,促动了他。张涛萌生了去武警部队“正儿八经当两年兵”的想法。

    “我去部队的时候,里面的人几乎都比我年龄小。不过我清楚,要求都是一样的,所以必须要有激情和斗志。”张涛说。

    正因为不甘落后,张涛拒绝了原本被调到机关做文秘的机会,选择了和自己初衷相符的“基层”:在中队执勤。

    不仅有军人的志气,张涛更有军人的“毅力”。在部队,他“卖命一般的训练”,也因此收获了出色成绩。新训军事考核成绩全团前三,被选入“特训班”参加总队新训比武获得“擒敌”课目第一名,在新兵连拿到两个嘉奖。那年的新兵“授衔仪式”上,他代表全体新战友发表感言:“我终于成为一个兵了。”

    回想起部队生涯,张涛坦言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吃苦”。早晨6点起床,一天训练下来便是八九个小时,晚上10点以后还要站哨。“我们每天轮流两个小时,从哨位到营区来回还要一个小时,所以轮到站哨,就意味着少睡3个小时。”

    冬天的机坪执勤是最辛苦的,台风一吹,飞机都会摇晃。“我穿得像熊,一动不动经常会冻得没有知觉。”张涛说,“可是我喜欢执勤,这是一种守护。只要带着一颗发现危险的心,就不会无聊。”

    永远一丝不苟,才是真正的“保卫”。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时,张涛被第一批选入专机警卫。虽然这是个“看不到的舞台”,张涛依旧觉得光荣无比。有一次,张涛发现了飞机漏水,上报后避免了事故发生。

    G20安保工作期间,张涛作为学校第一批增援警力, 被分配到淳安县临岐镇派出所。张涛知道,“他们信赖你,才会有困难找你”,所以小到办理户籍、身份证,大到出警处理纠纷,张涛都亲力亲为:“人民公安为人民嘛。”

    不过,并非所有工作都是繁琐小事。一次值夜班时,张涛刚处理完纠纷回到派出所,就接到一位老人的报警电话,说自己的儿子拿着“敌敌畏”出走自杀。根据当时的情况,张涛分析,“出走”只能是上山了,“农药威力大,山里又下雨,这些都增加了寻找难度,当时的情况特别紧急,我们立刻就出警了”。

    所幸及时发现,这名男子脸色发黑,全身发抖。张涛协助医生急救,利用以前在红十字会所学的知识进行催吐。带着刺鼻味道的呕吐物“飞到脸上”,让张涛有些害怕,可是“生死面前当然救人要紧”。救助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半,从抢救到转院张涛始终陪伴,最终“抢”回了这条生命。

    张涛说,后来他和这个人成了朋友。“我那时心里想,如果没救过来,那该是多大的遗憾啊!”

    挽救生命,安保执勤……张涛在大学最该青春恣意的4年里,选择了部队,选择了忠诚和热血。在学校评选“自强之星”的介绍中,他写下自己的座右铭——“走在忠诚路上,青春和阳光正好”。

    如今回到学校,张涛和2013级的学生一起,开始大四的学习。他说,自己不会有心理落差:经历了这么多,已经足够成熟,“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从未后悔。这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张涛说,当兵的人会永远年轻。他希望“肩上的东西多一点,再多一点”,因为“忠诚”是个动词,“只要你能做,肯定能做好”。

实习生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12 版)

邓秀新院士:顺境出产量 逆境促品质
谁在加剧留学竞争
今天给孩子拼命加速 小心他年的失速翻车
英语熟练度高的国家在创新领域发展较快
“小站教育”名师赴英美取经
张涛:“忠诚”是个动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