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政道研究所成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9日   04 版)

    本报上海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据悉,该所将参照丹麦玻尔研究院、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建设,引入全球顶尖的科学家,首批引入的科学家中就包括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克。

    李政道研究所成立后,将针对物理学中一些重要的热点问题,每年都分别举办一系列持续时间长达1到两个月的科学研讨会,同时配以为时3~6天的国际会议,邀请全球各地的一流学者来所长期访问并在科学研讨会和国际会议上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合作,从而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引领科学研究方向与潮流的作用;研究所将引进一批世界顶级的物理学家作为“标杆”和“旗帜”,以他们为核心,在一些重要的科研方向上建立研究组,引入一流的青年学者建立团队,来研究最重要的物理问题。

    目前,李政道研究所考虑建设的研究方向包括宇宙学、粒子物理,以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量子物理及应用。同时,李政道研究所还将成为一个有特色的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为社会服务,通过各种方式来积极开展针对物理学最前沿的发展以及人们最关心的热门科学问题的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

    李政道研究所是在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的呼吁下开始筹建的。2014年12月,李政道给中央领导写信,建议参照对世界科学发展有巨大影响的玻尔研究所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顶级研究所,吸引一群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形成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历练一批属于我国自己的顶级科学家,推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重大发展。这个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过去30年,中国物理学的基础前沿研究在多个研究方向上从“跟跑”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到“并跑”阶段。近年来,在中微子振荡、铁基超导、拓扑量子材料和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中国科学家产生了引领性的重大研究成果。实际上,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已经到了一个向“领跑”升级的关键时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9日 04 版)

10岁“黑户”男孩的心病
渝万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李政道研究所成立
福建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已处分466人
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41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三星堆遗址文化将被拍成动画电影
中越两国联合追逃 半年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
2017年度“国考”公务员考试录用比例约为36:1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济南举办
故宫将修缮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