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甘肃定西:马铃薯成为农民致富“金蛋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3 版)

    田间的作物都已收割,冬日陇中定西的乡村宁静又祥和。地处黄土高原西部边缘,向西接壤青藏地区,西偏北通河西走廊,自古以来,定西都是一方战略要地。可由于气候干旱,土壤贫瘠,一方土地养活不了一方人,定西地区长期贫困。“陇中苦瘠甲于天下”是一代名臣左宗棠对定西一带的印象。

    50岁的金彦信是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三社村民,苦难的记忆深深地熔铸在他的心中。“打小记事起,老人们讲的都是逃荒的故事。”金彦信说,在他小的时候,家里生活也十分紧张,“经常缺粮,吃不饱肚子。”

    历经百年沧桑,如今,古老定西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工业带动农业,城乡一体发展,农民加入产业链条,有了更多致富的渠道。金彦信发现,近年来日子越来越好,生活变化很大,“想吃啥就吃啥,手里还有零花钱”。在定西农村,和金彦信一样,很多农民都住上了新房,过上了不愁吃穿的生活。而这些发展离不开马铃薯的功劳。

    在定西市安定区,很多农民都知道蓝天马铃薯公司。每到秋收时节,蓝天公司的职工都会来到田间地头,收购家家户户收获的马铃薯。蓝天公司收购马铃薯的价格总会比市场价高一些。“公司成长在定西这方土地,就要回馈乡亲。”蓝天公司总经理李仲说。

    定西气候温凉,适宜种植马铃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市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如今,定西不单马铃薯种植面积大,还从种薯的培育、马铃薯外销到生产淀粉、相关薯食品以及工业用品,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马铃薯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已经成为当地的主打产业。

    在全产业的带动下,定西农民家家都种马铃薯,同时,农闲时节可以就近打工挣钱,很多昔日外出务工的农民回到了家乡,挣钱比外出打工还多,还过上了合家团圆的日子。

    在安定区香泉镇,农业科技专家李进福的马铃薯育种基地里,100多个塑料大棚里全部培育的是马铃薯的原原种。

    今年夏天,48岁的回族妇女马淑珍来到这个育种基地,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每天在大棚里浇水、施肥,干杂活。她是从邻近的山村搬迁来的农民,在现居地没有农田。自从在家门口打工以来,她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生活一下好了很多。

    而在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40岁的金亚丽前些年一直和丈夫在新疆打工,家里只有10岁的儿子和爷爷相依为命。3年前,金亚丽夫妇俩回到了老家,流转了50多亩地,种上了马铃薯、中药材和燕麦,还养了牛羊,每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

    红光村由定西甲天下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给农户低价提供原原种,和农户签约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产出的原种,再面向外部市场销售。如此,红光村农民种植马铃薯的成本降低了,也能保证有较好的收益。

    “全家老小都在身边,觉得很安心。”金亚丽说,如今政策好,种地政府有补贴,价格也有保证,在农村务农比在城里打工好。

    “近年来,定西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机遇,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定西市农业局副局长、市马铃薯产业办公室主任刘荣清说。2015年,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薯农人均产业纯收入128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定西种植马铃薯293.52万亩,产量500多万吨,10.59万户贫困户(占全市15.1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约70%),种植28.92万亩,产量48万吨。定西建立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377个,覆盖121个贫困村。贫困户种植的28.92万亩马铃薯全部得到免费药物防治。

    在定西,各县区也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安定区每年整合资金近1000万元,围绕贫困户种薯引进扩繁开展种薯基地建设;陇西县每年选择30个合作社和50个村进行5000亩原种扩繁,实现马铃薯种植一级种薯全覆盖……

    这些加快马铃薯产业开发的资金支持配套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户良种普及,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定西具有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上政府扶持、产业带动,马铃薯已经成为定西农民发展致富的‘金蛋蛋’。”长期从事旱作农业科研工作,一直关注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甘肃省农业厅副厅长杨祁峰说。

    前不久,金彦信收到了在上海实习的女儿网购来的42英寸平板电视,他家看了20多年的15英寸小电视就要“退休”了。“有线电视能看40多个台,最新的农业知识都能看到。”金彦信说,现在生活在农村,过得生活和城里一样了,真是遇上了好时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3 版

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甘肃定西:马铃薯成为农民致富“金蛋蛋”
福建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恒丰银行员工见义勇为受表彰
在中美旅游年回望历史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