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开门大吉

——基于首届志交会505个志愿服务项目的调查

王婕 蒲清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7 版)

    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全国铁道、全国民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中央企业六大系统共38个省级赛会单位参加,申报项目4173个,入围项目1523个,全国赛最终评出获奖项目505个。

    本次研究对505个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并对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和受助者进行了调研,从前面调研数据分析中我们有以下评价:

    (一)志愿服务的总体情况良好,但志愿服务持续性值得关注。

    志愿服务是实质上的“志愿”,只有1.18%的人为强制参与,远远好于诸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事后评价。一半以上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在6次以上, 30%的受助者能接受到每周一次的服务,60%的受助者可以接受到至少每月1次的服务,但是也有25%的受助者半年或以上时间才能得到一次志愿服务。

    (二)志愿服务的满意度较高,但志愿服务专业性值得关注。

    受助者对志愿服务质量评价很高,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高达51%和42%,96%的受助者表达了希望继续受助的强烈愿望,效果超过诸多其他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的水平。但是志愿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不强,专业人员参与不足。

    (三)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凸显,但需要重视志愿者的负面认知和情绪。

    志愿者的感恩水平、自我效能感等亲社会品质随着志愿服务次数增加显著改善,且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与政治认同显著相关,志愿服务高频参与者的政治认同度显著高于低频参与者,充分说明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个人和谐人格的养成和凝聚社会共识、促进政治认同。当然,志愿者在长期多次对位居底层的受助者服务过程中,可能产生了一些负面的认知和情绪。

    (四)志愿服务的社会功能明显,但志愿服务还要进一步援心。

    随着风险社会的来临和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阶层固化和利益重构引发认同危机,影响政治共同体的建构。而志愿服务能有效地起到化解底层社会群体戾气、平复社会情绪、促进政治认同的作用。当然不可忽视的是,部分援助对象有高自尊、低幸福感现象,对于他们的志愿服务,可能不但要“援物”,还需要“援心”。

王婕 蒲清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7 版

期待更多新精彩
开门大吉
助推器 风向标 嘉年华
很多创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