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迎接2016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宁波志交会专题

期待更多新精彩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初评回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7 版)

    志交会活动现场。

    编者按:

    从2014年起,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每年举办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探索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竞赛机制和体系,有力推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自2014年以来,志交会先后在广州、重庆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的第三届志交会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宁波举行。

-----------------------------------------------------------

    阳光助残1组

    点评人:谭建光(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教授)

    项目的亮点主要是“三提高一增强”。

    提高精准性。项目不仅停留在大群体、大帮扶、大活动,而是细化为侧重帮助残疾人某一特殊需求的服务。特别是与第一届较多项目仅仅计划开展不同,现在很多项目组织开展服务已多年,较有经验。如安利北京志愿者对“O2O手语助残”项目有6年的优化和创新。

    提高平等性。过去存在的一些志愿者、志愿团队主观上想当然地开展助残活动的状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致力于与残疾人平等交流和服务,激励残疾人参与服务和体验。上海“爱在彩虹湾”病房学校项目中,中学生志愿者为长期住院的患儿提供学习交流、辅导陪伴,在平等交流中提高患儿的生活热情。

    提高融合性。项目更加注重社会融合。包括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文化融合、心理融合,不分彼此、心心相印。包括助残服务与社会力量、资源的融合,包括志愿组织、社工机构、公益机构、外资企业、专业院校等。内蒙古“网络精准扶贫助残”项目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献爱心、做好事,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

    增强党团组织凝聚力。很多志愿组织及其服务项目背后都有各地党政部门的支持,群团组织的推动,特别是共青团组织的积极推动。这样,一方面改善和密切党团组织与服务对象的关系,让残疾人感受党的关心、社会关爱。另一方面改善和密切党团组织与志愿者、志愿团队的关系,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解共青团倡导“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阳光助残2组

    点评人:孙昌增(辽宁省团校副校长)

    大赛充分调动了各省的积极性,各省级团委重视程度高,都相应地召开了省本级的项目评审会,并开展了项目辅导,进行了深入的项目交流,使得志愿服务总体由活动型向项目化发展。

    很多项目能充分运用新媒体、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化的载体和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使项目更具吸引力和表现力。

    项目管理更加专业和成熟,社工+义工联动及家庭+社区+学校+企业联动循环模式在很多项目中得到运用,多数项目重视专业技师和专业机构的参与。也有的项目注重从引入期、成长期到成熟期不同阶段的运作和管理。

    理念不断创新,创意更具时代特点。很多项目体现了“残健共荣、共同参与、互益共享”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尊重,鼓励和引领残疾人自强不息,独立创业。

    针对志愿服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的现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支持和带动发展慢的地区,进行项目的直接引进与移植。

    关爱农民工子女1组

    点评人:任智勇(长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近23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志愿服务贵在增强自觉、重在落地生根、难在持久深入。因此,建议在以后的项目评审标准制定中,进一步突出志愿服务项目的可推广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强调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实践育人功能。

    关爱农民工子女2组

    点评人:卢德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广西、福建、江西等省提交的一些项目很有创意,改变了以往多年项目开发和实施亮点不多的状况。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志愿服务大赛促进和带动了志愿服务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大赛具有全国的覆盖性和影响力。

    山东、广东等省提交了不少成熟而又有创意的项目,充分反映了这些项目大省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力度和水平,为推进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先进经验。

    相当多的地方在传统的关爱领域和新开辟的服务内容方面程序越来越规范,并且注重服务细节、服务对象的发展需求;志愿者的构成越来越多元化,并且注重合作;项目设计越来越专业化,充分改变了以往一些项目设计单纯依据印象归纳所作的粗浅设计。

    一些地方对于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理解还需加深,对于农民工子女面临的困难还需进一步研究,必须依据自身的调查和研究,而不是一般社会公众对于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印象和认识,否则设计的项目就很难有新意、很难取得成效。

    关爱农民工子女3组

    点评人:张祖平(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

    西部省份申报了大量项目,说明西部省份志愿服务工作较前几年有了很大进步。这些项目里,既有本地发起成长的,也有外来的。需要指出的是,中央企业这次的表现突出,他们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亮点纷呈。

    总体来看,项目的申报水平继续提高,项目的设计者对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深刻,把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概括为“三缺”,即“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基层经过探索形成了1+X+1和1+1+N工作模式,形成了“以儿童关爱为主体,以走进去和领出去为两翼,以关爱生活、促进成长、培育情操为目标的”一体两翼三覆盖新格局。

    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

    点评人:吴卉(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社区英雄制片人)

    入围项目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一是很好地对接了社会需求,比如“畅通北京 让首都更美好”北京平安地铁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北京地铁客流量大的问题,动员组织了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平安地铁创建,有效保障了首都群众出行的畅通和安全。

    二是很好地推动了社会化参与,入围项目80%都有社会配套资金,以有限的项目资金撬动了社会大资源。另外,青春映夕阳平安我护航——“西城大妈”微众汇项目,充分发动基层群众参与,与海淀网友、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被称为“北京四大神秘组织”。其他项目都更加重视社会的参与。

    三是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如果把项目申报书与前两届相比,无论是项目的整体策划,还是运行过程中的项目管理,都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

    点评人:张继群(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处长)

    从评审的项目看,全国各省市均参加了本次大赛,从参赛的志愿者看,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专院校,还有企业、个人等,所报项目服务目标明确,对促进和提高环境保护、节水护水意识有积极作用,部分项目创意新颖且易于操作,投入不大但效果好且易于推广。

    通过审阅参赛项目,我们也深受教育和启发,促进我们提高环保意识、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并将主动带领家人及同事朋友们积极参与志愿者行动。同时,也感觉到该项行动应扩大宣传,增加资金投入和相关政策保障。对于部分具有创意的项目,可增加技术支撑并实行招商推介,使其发挥良好效应,尤其是对青少年志愿者予以关怀和支持。

    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

    点评人:徐本亮(上海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

    项目能回应社会的需求,体现了问题导向,比较接地气;能体现志愿服务的特点,发挥志愿者在项目中的主体作用;项目的实施有一定的成果,有的也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发挥了志愿服务组织的自身优势,做自己擅长的、有优势的项目,能发挥互联网在志愿服务的作用;能积极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志愿服务的能力,更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部分项目的服务目的、服务对象、服务计划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提高可操作性。可进一步发挥专家的作用,做好项目的优化。

    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

    点评人:黄勇(中国青年报社编委)

    评选过程进一步细化了标准的内涵。如“服务内容具有代表性”包括项目涉及主题重大、为国计民生重大问题,或涉及的群体重要、对志愿服务十分需求,或涉及内容有新意、开辟志愿服务新空间等。对“运营模式能够推广”这一要求需灵活把握,一些项目虽然看起来推广有难度,但只要其活动设计模式有鲜明的启发价值,充分契合志愿服务工作的定位,也是好项目。“当地媒体报道充分”和“开通官网官微官博”等优秀项目标准值得特别重视,因为志愿工作传播的价值和重要性,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具体做志愿服务工作,一些好的参评项目本身就是传播志愿文化的。

    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类项目在志愿文化传播、结合新媒体运用开展志愿服务、拯救复兴与传播汉族和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正向引领青年思想方式创新、开拓服务新的弱势青少年群体、服务广大青少年群体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效果整体追求从点到面的拓展等方面都有最新进展。

    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其他领域

    点评人:徐庆群(人民出版社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项目选题新颖独特,涵盖领域广泛,类型丰富多样。在禁毒与法律方面,既有法律援助、矫正治疗,又有禁毒服务、公益讲堂。在理论研究方面,既有中国故事讲述,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又有志愿组织孵化,学术研究成果。在其他项目中,既有支农活动,健康公益,又有环卫倡议,劝导服务。

    项目形式创新,充分利用了既有的组织体系和资源平台,推动倡导志愿精神,很多项目都是“借力打力”“借鸡生蛋”,在开展好传统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社会民众关注、期盼的热点问题确定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实施精准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项目管理规范,运行机制完善,服务成效明显,志愿项目特色效果好,志愿团队组成结构合理,运行稳定,内部治理结构健全。

    项目资源整合有效,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有的项目还有比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资金短缺是影响志愿服务持续性的一个主要问题。要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志愿服务组织、政府、社会共同发力:一是从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的角度,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的战略谋划、项目运作和宣传推广能力,通过优秀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吸引资助者。二是逐步扩大财政资金的支持规模和范围,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财税政策支持。三是从减轻志愿服务组织经费支出负担的角度,通过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充分挖掘内部资源,主动争取外部资源,形成组织发展的持续动力。

    可加快建立志愿服务示范培训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志愿者骨干和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倡导鼓励广大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众人物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作出表率;引导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规范招募、科学管理、创新服务,培养、吸引和留住优秀志愿者,从而形成志愿服务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可加大志愿服务行业组织扶持发展力度,一是在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中要发挥先行规范和自我约束作用,引导行风建设,加强行业监督,为志愿服务组织监管提供有力辅助;二是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中要发挥牵头和协调作用,促进行业沟通,反映行业诉求,推动行业创新,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争取有力支持。

    其他领域

    点评人:紫凝(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播)

    和往年相比,感觉整体质量有明显提升。本组项目汇集了为老、儿童、流动人口、医疗卫生、社区矫正、社会安全、文化、城市文明、大型赛事等多个领域中各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项目。从项目类型统计来看,医疗卫生类项目占比最高,有20个项目,占20%,可以看到医疗卫生领域成为志愿服务的新常态阵地,服务特殊弱势群体,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助学助教项目占比其次,有16个项目,占16%。例如:来自四川赛区的“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

    这100个项目涌现出了诸多具有地域特色、领域特色的优秀案例,其中既不乏感人至深的故事,也有守望社区、传递温暖的公益;既有勇担社会责任,递送公共服务的项目,也有弘扬文明之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活动,体现出了社会需要、群众急盼、影响力和示范性强等特征,从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志愿服务正不断朝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多部门协作方向发展。

    公益创业赛

    点评人:汪忠(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项目值得关注的一是选题怎么样,项目的价值和意义是否清晰;二是前期工作怎么样,项目的背景和需求人群是否明确;三是创业模式怎么样,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机制;四是团队结构怎么样,是否具有完善的团队管理体制;五是整体的建议。总体感受参加评审的项目整体质量较好,内容完整、思路清晰。相当一部分作品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益创业项目在我们国家还是新鲜事物,对它的了解有待于在实践当中进一步深化完善,总体来说,我们的理解就是在创业的过程中要以社会使命为根本导向,通过创业来培养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公益创业项目发展有个过程,是分层次的。首先是一些公益活动,如农村支教、社区公益活动等;其次是搭建公益创业的平台,如公司;再次是形成较为完善的运行模式;第四是开创了公益创业的事业。

    要支持公益项目的成长和发展,可以通过举办公益创意相关的论坛、大赛等活动,传播公益创业理念,培养公益创业意识,锻炼公益创业思维,播撒改变世界的公益创业的种子。

    可以通过多宣传公益创业典型,扩大公益创业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创业的内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7 版

期待更多新精彩
开门大吉
助推器 风向标 嘉年华
很多创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