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9 版)

    人活世上,少不了上有片瓦遮身、下有立锥之地,可如今在很多地方,房子成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人们绷紧了每一根敏感的神经,急着买房卖房,忙着从房地产大蛋糕上狠狠挖下一勺。房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贵,也前所未有地折射出了一些制度的荒诞与一些人性的荒唐。

    奇葩的证明

    父死子继听起来天经地义,可家住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的67岁老汉徐义清没想到,想把已故父母的两套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得先把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的祖父母“踢出局”。

    如何证明民国时代去世的祖父母如今不在人世,不会跟年近古稀的孙子争夺房产?徐义清先后求到了好几处“衙门”前。可派出所查不到档案,档案部门找不到资料,社区没能亲见老人去世,都开不出薄薄一纸死亡证明。没了这张纸,“爱莫能助”的公证处无论如何不肯帮他办理公证手续。

    在生活中,类似的“奇葩”证明并不少见。如果非要生搬硬套地拿条条框框去卡,相关部门的做法一没违反规定,二没刻意刁难,只不过是公事公办而已。可档案残缺是历史遗留问题,谁该为此埋单?

    毫无结果地折腾了一年多,徐家兄妹总算在“明白人”的指点下琢磨出了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子。

    这对兄妹分别到法庭起诉了对方,要求确认自己对其中一套房产的所有权。等到拿到法院的判决书,就能以此为依据办理过户手续。奇怪的是,面对几乎一模一样的两个案例,同一家法院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判决结果,妹妹顺利继承了母亲的房产,哥哥却还是得拿出祖父母死亡的“事实依据”。

    事情再一次走进了死胡同,徐义清感到十分绝望。为了这座房子,他几乎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最后还是在政策的“牛角尖”里打转。

    拦路的指纹

    签合同时要签字、按手印,是约定俗成的惯例。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却让26岁的河南小伙儿吴建平买房时碰了一鼻子灰。

    不久前,吴建平在准备贷款买房时被银行告知,他必须在购房贷款合同上按下指纹,否则合同没有法律效力,无法发放贷款。银行的要求不算过分,可对于这个5岁时就因电击失去双臂的小伙儿来说,按指纹是天方夜谭。他咨询了多家银行,没有一家肯打破这个潜规则。

    在媒体和律师帮助下,吴建平好不容易用拍照存证的方式闯过了银行这道关,没想到前方还有“拦路虎”。如果不再按一次手印,房管局拒绝承认他贷款合同的法律效力。眼看购房合同马上要到期,很可能房钱两空的吴建平急得团团转。

    以残疾人的身份“过五关斩六将”地长大,吴建平早已熟悉了水来土掩地解决各种难题,但这样毫无变通余地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有人建议他先离婚,再以妻子的名义买房,但仅仅因为身体不同就被区别对待,他觉得这是“明显的歧视”。

    半个月后,吴建平来到售楼处,用脚趾代替手指按下了红色的印记,顺利签署了购房合同,可这一路波折仍让他感到心力交瘁。银行为他个人开了绿灯,但这样的光照远远不够。只有搭建足够通畅的“绿色通道”,在生活中面临重重困难的残疾人,才能和健全人享受同等权利。

    昂贵的“公租房”

    如果不是迟迟拿不到的房钥匙让人起了疑心,“关系很硬”的村干部恐怕还是称霸一方的权力掮客,969个偷偷塞了钱的受害人恐怕还做着住进公租房的黄粱美梦。

    在四川省渠县龙凤乡娱乐村原村支书陈以朋精心编织了4年的骗局中,村民只要花1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就可以住进县城里崭新的公租房小区。想贪便宜的人太多,陈以朋忙不过来,还得27个“串串(中间人)”从中牵线搭桥。有人曾察觉不对要求退款,他拿出一张盖着私刻“县长公章”的承诺书,就把事情压了下来。

    平心而论,陈以朋的骗术并不高明,许多受害人也明知自己根本不具备申请资格,可只要对方信誓旦旦地保证“有人有关系”,就心甘情愿地落入了陷阱,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换成了一张张一钱不值的“收据”。一心想挖墙脚的,与号称能钻漏洞的,一拍即合。

    陈以朋卷着两千多万元“保证金”跑了,但渠县的公租房乱象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在政府随后展开的清查中,部分不符合政策的住户被清出了公租房,6名公职人员被纪委处理,而且这些人与陈以朋案没有直接关系。一只民间的老鼠引出了公职人员中的硕鼠。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渠县公租房小区的住户中有房有车的不在少数,还有人是当地官员的亲戚,当地惠民工程中的“黑洞”应该还有很多。这些充满巨大利益诱惑的黑洞不补上,想钻空子的蛀虫,陈以朋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9 版

一只包子噎住高等学府
人质归来台前幕后
新闻眼
平壤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