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脸书,就能随便唠嗑吗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11 版)

    特朗普当选,好多美国人不乐意:得找人背这口黑锅啊!找来找去,找到了脸书——都怪你啦,传播了那么多关于希拉里的谣言!

    这指控有依据。专为抓热点而生的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声称,美国大选烈火烹油之际,脸书上“20大虚假新闻”的转发、互动和评论数是871.1万次,超过“20大真实新闻”100多万次。

    比起和人类岁数差不多的“谣言”,脸书是个再小不过的小屁孩。两千多年前,在中华大地就发生过假新闻祸害政坛事件,名曰烽火戏诸侯。

    狼烟之后,人类有了鸽子、马、驿站和邮局。再后来,互联网诞生了。旧的信息传播方式总被科技巨轮无情碾入尘埃,谣言却寿比南山。这有什么办法,铁打的谣言,流水的媒介,技术再革新,人类都要说谎话。

    可能扎克伯格当初根本没想过,如今的脸书成了一位国际政要。土耳其发生政变,总理靠脸书、推特和FaceTime召集民众对抗叛军。恐怖分子袭击法国,脸书帮人们确定亲友平安。中国大陆网友还曾经“出征”脸书,抗议台独。

    以脸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政治找上门来搞合作,是自然而然的事。

    “抵制谣言,脸书有责!”不少网友振臂高呼。想当年,脸书只是一辆纯洁的交友大巴,司机小扎只想让大家上车认识一下,“把人们联系在一起”,想聊点啥就聊点啥。走着走着,人越上越多,于是有人卖卖瓜子饮料,有人喊喊主张口号。这么旺的地界儿少得了哪人多往哪扑的媒体吗,不久之后,很多人就习惯了在这辆车上嗑瓜子、凑热闹、看新闻。如今,车上有18亿人,人们呐喊出真相,也编织着谎言。表达爱,也制造伤害。

    司机小扎很为难。一方面,他的出发点就是让大家畅所欲言,另一方面,他又不想忠实的乘客受到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

    可怜的小扎,你到底明不明白,对野生动物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广大用户来说,不想看热闹就不怕被传谣。人们更愿意消费、相信自己认可的信息,哪怕它是假的。不久之前,一条从推特流出的假新闻在脸书上被转发了35万次,两天后,辟谣帖只转了3500次。

    在这个连脚趾甲头发丝儿都能被精准服务的时代,谣言有人看当然有人写。瞧瞧大洋彼岸微信公众号动辄“百万+”的鸡汤、养生和小道消息,转发35万次的帖子,都不好意思跟人谈广告投放。

    不过,乘脸书破浪的谣言对公众和社会都造成了影响,小扎也不能再回避。他召集高层开了好几个会,还推出了“扎七条”——7项旨在与假新闻作战的措施。

    为了不负脸书“一张白纸任你泼洒”的初衷,“扎七条”并没有要为真相做裁判员的意思,更像是要充当守护者——对于某些信息,让用户去质疑去标记,脸书只帮忙警示、求助第三方验证机构。热门信息的推送,追求更优质。检测假新闻的算法,追求更高级。封杀那些假新闻的推手,不许使用付费推广功能,你再有钱,我都不赚。

    林子大了,飞来的鸟多了,到底该怎么管?

    过去几年里,小扎放过手,让计算机算法来决定热门推送,结果冰桶挑战压过了重大社会事件,脸书被骂。小扎吃了一堑,找来一组同事审核推送内容,大家又觉得人有政治倾向,不如机器公允,脸书又被骂。小扎只好又宣布这次我要扔给人工智能去办,我彻底不管了,没过多久,系统出现bug,一天之内,包括创始人小扎,许多人都被脸书贴上了“追思此人,节哀顺变”的讣闻标签。“机器不靠谱啊!”脸书的脸又被人打肿了。

    即使不得不对谣言采取措施,直到今天,不管是线上线下,公司内外,扎克伯格依然拒绝承认,脸书对美国大选投票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我才不关心你们支持谁,有啥政治倾向,我只在乎多样性,只想提供一个人们能够分享各种观念的地方。

    其实呀,小扎从未停止“追求多样性”的步伐。根据美国BusinessInsider的消息,为了和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脸书正把脸深深埋在一款软件的研发中,让它能按照地理区域决定哪些信息能发布,哪些不能。

    这消息是谣言吗?脸书还没回应。“但前方的道路是将人们连接起来,而不是将他们分离开。”小扎今年早些时候确实说过。

    如此看来,消息倒有几分可信。只是连接起来的是脸书的利润还是世界的真实,就无从判断了。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11 版

信号接通!瘫痪猴重新行走
北极熊的家事也是地球村的大事
上脸书,就能随便唠嗑吗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