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中美旅游年回望历史

万雨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3 版)

    前往异乡的旅途从来不曾平坦。即使是在今天,出国旅行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仍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比如我,乘飞机在上海与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之间飞一个来回,机票价格就超过1.5万元人民币。好在,我们终于有了比以往便捷得多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可以走出国门,领略世界的美景。

    如果将时间轴前推至19世纪60年代,“出国”对于许多人来说不仅遥不可及,有时甚至意味着生命的冒险。

    1862年,美国还没有从南北战争的泥潭中走出来,两家铁路公司在广袤的平原上开始了一项宏大的工程:修建纵贯东西的大铁路。有一群中国人——他们多数是受到买办坑蒙拐骗的——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取道香港,坐轮船前往加利福尼亚,落脚在旧金山。有人说,那时美国所修铁路的每一条枕木下都安息着一个冤魂。高强度的工作、恶劣的生活条件,使得众多华工葬身异国他乡。在以“叶落归根”为文化传统的中国,发生这样的事情,死者家属无论如何都是无法接受的。可是又能说什么呢?国势倾颓,平民的生命安全何以得到保障?

    走在旧金山的街头,我为自己有机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而庆幸。加州是美国华裔人口最多、占比最大的地区,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华人。大洋彼岸也欢迎中国人的到来,如今办护照和签证都挺简单。但是在20世纪初的加州,“排华法案”也曾普遍实施。在并不公平的政策环境下,华人忍辱负重、勤勤恳恳、努力工作,最终赢得了当地人和美国的尊重与认可。

    时间进入21世纪,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早已深入到青年的生活之中。中国青年会看《权力的游戏》,会关注勒布朗·詹姆斯的篮球比赛。与此同时,姚明在美国家喻户晓,还入选了篮球名人堂;成龙在“脸书”上的发帖可以获得美国青年多达6000多万个“点赞”。众多国内知名高校与美国机构合作,推出了很多短至数周、多至数月数年的访学项目。2001年,《卧虎藏龙》的上映是华语电影在美国的“破冰之旅”;15年后,张艺谋导演的《长城》或将成为中美电影合作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在这些现象的背后,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为文化层面的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这么好的今天,我们要感谢历经战火为我们换来美好生活的英雄们,要感谢过去和现在在中美两国土地上辛勤工作的人们,也要感谢为中美交流和中美关系发展付出过努力的前辈先贤。

    (作者简介:万雨辰,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曾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万雨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3 版

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甘肃定西:马铃薯成为农民致富“金蛋蛋”
福建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恒丰银行员工见义勇为受表彰
在中美旅游年回望历史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