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德清企业有了“签约责任医生”

王力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5 版)

    在浙江省德清县禹越镇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姚阿姨,患胃病多年,一直想找一家好一点的医院治疗,但因为怕花时间到医院排队挂号,再加上工作忙,所以一直拖着未找医院。

    前些日子,她所在企业的工会与镇卫生院签订了“责任医生”健康服务协议书。企业员工有就医等方面需求,只要打一个电话,医院服务团队就会上门,或者帮助预约医生服务。姚阿姨说,这下她的纠结解开了。

    这是德清县在“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基础上率先试点推出的“企业医生”签约新模式。德清县卫计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先行一步的禹越镇卫生院责任医生团队已与镇上30家重点企业签约,为企业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等3个方面的精准服务。

    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由于企业发展势头很好,订单任务多,职工几乎没有时间关心生产以外的事。禹越镇卫生院与该企业签约责任医生后,将全权负责企业内发生的职工健康宣传救助等事宜。禹越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沈志香说,现在不少民营企业都没有厂医,员工上班期间有个头疼脑热等身体不适,“要么撑着,要么请假,既不利于员工健康,也影响企业的管理”。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职工,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11月,禹越镇在企业中开展了责任医生团队与企业工会健康服务签约行动。

    禹越镇与杭州余杭、嘉兴桐乡交界,人口流动量大,企业用工很多非本地人。禹越镇副镇长沈国兴说,有了企业责任医师,对于难以得到“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的外来务工者,有了同质化的医疗保障,可以弥补以往公共医疗服务只针对本地户籍居民的不足。

    据介绍,签约后责任医师团队将为企业职工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廉价的医疗服务,除了预约上级医院门诊、住院、急救培训、健康体检等基本医疗服务,还将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情况,在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计生知识宣传、健康讲座等各类医疗知识普及活动。“对职工中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还将提供针对性的个体化服务,并给予签约企业一定的优惠减免政策。” 禹越镇卫生院院长俞悦林说。

    据了解,为提升服务质量,当地卫生部门已抽调包括医疗、护理、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多个科室的骨干组建成服务团队,为签约企业提供医疗服务。禹越镇卫生院已开始在签约企业开展健康科普、急救培训等。德清县将逐步把“企业医生”签约服务向全县推广。

王力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5 版

国办印发文件规范辅警管理
餐饮创业特训从这里起步
北京检方对雷洋案涉案警务人员侦查终结
深圳启动“青年深度阅读计划”
河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实行“两证合一”
肯德基中国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推出“小候鸟专项基金”
浙江德清企业有了“签约责任医生”
志交会:志愿服务“嘉年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