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肯德基中国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推出“小候鸟专项基金”

肯陪伴、悦成长,从“心”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5 版)

    近日,百胜中国肯德基宣布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基会”)捐赠350万元,双方共同启动专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的公益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中国小候鸟专项基金”(以下简称“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百胜中国肯德基品牌CEO屈翠容(Joey Wat),全国妇联领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领导与明星公益大使梅婷、董子健等嘉宾一起,为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揭幕。

------------------------------------------------------

    阅读提供情感关爱 基金首年惠及60万小候鸟

    随着我国进入人口大流动时代,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些孩子因为长期在城乡之间奔波迁徙而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他们或因与父母分居两地而缺乏关爱,或是常常跟随父母在不同地区流动,因为无法快速融入当地环境而感到压抑和不适,亟需情感陪伴和心灵呵护。正是基于这样的需求,百胜中国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倡导设立“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在全国范围内通过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给予关爱。成立第一年内,基金计划为全国1000个儿基会“儿童快乐家园”和妇联各地“儿童之家”捐建肯德基“小候鸟”图书角;同时充分利用肯德基在全国1000个城市5000家餐厅网络开展的儿童故事会,特别开设针对“小候鸟”的专场活动;并于寒假、六一等时段开展冬令营、阅读季等丰富的活动,预计基金成立首年内将惠及约60万“小候鸟”儿童。

    在启动仪式现场,全国妇联领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领导、肯德基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百胜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立志、肯德基中国企划副总裁李波、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以及明星公益大使梅婷、董子健共同为基金启动,随着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的标志跃然而出,这项从“心”出发的公益行动正式开启。

    儿基会和肯德基的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发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表示:“根据民政部刚刚发布的摸底排查结果,全国约有902万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和父母天各一方,陪伴已经是奢侈品。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陪伴意识,即使在一起,宝贵的家庭时光也会被手机、网络等侵占。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将倡导广大家长提升陪伴意识和能力,尽可能地多陪伴孩子,通过亲子阅读,家庭体育运动,共同劳动等一系列活动,和孩子共享这段美好的童年时光。随着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的成立,将会带动越来越多有责任感的爱心企业加入到关爱儿童的行动中来。”

    肯德基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 表示:“儿童是我们的未来,过去两年间,肯德基已经在超过10个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小候鸟的活动,比如在肯德基餐厅举办的‘小候鸟故事会’、亲子共读等。还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期间,邀请了40组小候鸟家庭,组成‘小候鸟跑团’参加亲子跑活动。现在,我们希望通过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建立起一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全国性公益平台,致力于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人群给予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成长环境及身心发展,同时号召更多人投入关爱,让更多留守儿童的成长得到爱的陪伴。”

    据屈翠容介绍,肯德基进入中国近30年,重点面向儿童、青少年及社区三大目标群体开展一系列公益实践,包括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的“捐一元”项目、助力残障青年就业和发展的“天使餐厅”、帮助贫困大学生群体求学的“曙光基金”等。此次联合儿基会推出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是肯德基在中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全新实践,也是肯德基对浓浓中国情怀的再度温暖诠释。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作为一家致力于促进儿童全面成长的国家级公益基金会,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一直积极探索关爱服务留守流动儿童的有效模式,先后推出了“儿童快乐家园”、“Hello小孩”、“爱心书箱”等系列公益项目,通过这些公益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亲情关爱、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多种关爱服务活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明星化身公益大使 梅婷董子健讲故事为爱发声

    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启动仪式的舞台上,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候鸟读书会”。著名演员梅婷和董子健作为明星公益大使,与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肯德基“奇奇”共同登场,坐到孩子们中间,现场将《神笔马良》的精彩故事向孩子们娓娓道来。明星们的生动演绎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聚精会神地听故事,积极地与故事姐姐、故事哥哥互动,现场演绎了阅读带给孩子的快乐魔力。

    据了解,本次“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启动得到了“儿基会”与星河拾捌共同发起的“为你发声——中国公益互联网+行动”的支持,艺人梅婷、董子健除现身仪式现场外,还与包括印小天、于明加、董晴、梦秦、石安妮、宿丹、王雨在内的7位艺人一起,为小候鸟们录制了9个有声故事。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正式启动后,这些有声故事将与其他肯德基“小书迷王国“中的有声书一道,通过网络来到小候鸟身边,为孩子们带来温暖与慰藉。

    梅婷在启动仪式上动情地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在养育自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所以当我了解到小候鸟的成长困境,需要我们给他们情感关怀时,毫不犹豫就接受了邀请。在这里我也呼吁大家一起多关心这些暂时处于逆境的孩子们,让他们多多沐浴爱的阳光,快快乐乐成长。

    青年演员董子健也表示,“无论留守儿童还是流动儿童,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含着无穷的潜力,如果通过我们的小小付出就能帮助他们点亮希望,我觉得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为他们的成长助一臂之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5 版

国办印发文件规范辅警管理
餐饮创业特训从这里起步
北京检方对雷洋案涉案警务人员侦查终结
深圳启动“青年深度阅读计划”
河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实行“两证合一”
肯德基中国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推出“小候鸟专项基金”
浙江德清企业有了“签约责任医生”
志交会:志愿服务“嘉年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