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走马灯式检查当休矣

胡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2日   08 版)

    学校快放学时突然接到上级电话通知,说第二天早晨要到学校检查,学校领导连忙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开紧急会议,研究安排迎检工作。因为时间紧,学校只能花钱雇人打扫卫生。

    晚上,学校里灯火通明——工人师傅一会儿拖地,一会儿擦窗子,忙得不亦乐乎。学校班子成员在一起开始研究下一步迎检方案,并连夜将方案以紧急通知的形式发到了学校工作群。

    第二天一大早,老师们刚到校,学校就紧急通知开会,安排迎检工作:全体师生齐动手,负责部室的老师安排学生打扫部室卫生,班主任带领学生彻底清扫教室内外及清洁区的卫生,不留死角,学校先进行检查,就连负责灶房的阿姨也没闲着,开始进入迎检状态。

    学校水池边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有的同学在接水,有的在涮拖把,水不断飞溅在学生们的衣袖裤腿上。低年级小同学用桌子架着凳子,擦掉教室玻璃上的灰尘。一位老师负责擦洗学校大门,大门上端怎么也够不着,急得手忙脚乱。后来,老师搬来椅子,用一个竹竿挑着抹布来回擦洗。

    一切终于就绪,喧闹的学校恢复了平静,老师们马不停蹄进入教室开始上课,学校领导都来到大门口迎接检查人员的到来。约摸10分钟左右,检查组的车到了,学校领导急忙上前迎接。笔者略微计算了一下,从检查组进校门开始,整个检查过程仅用了20分钟左右,校园内的许多地方连一眼都没看,更别说了解一些实际的事情了。

    送走检查组人员,老师们都长长地嘘出一口气。大家都盼望检查组人员赶快离开,没有谁去问检查组人员都说了些什么,以及对学校提出哪些意见和建议。笔者好奇地问为什么,同事们笑着说:检查根本不起任何作用,而且对教学干扰太大,我们都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学校为迎接检查打扫卫生,甚至不惜停了早读和正常上课,你说同学们能欢迎吗?

    大家对这种走马灯式的检查早已见怪不怪了:为应检打扫卫生,停止上课已经成了基层学校的常态。不知上级检查组是否知道这种情况?

    基层学校为了迎接上级检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似乎环境卫生好了,一切就没有问题了。而上级领导来检查时也是重表面文章,看到学校干净整洁,一切井然有序就觉得很好,然后匆匆离开,根本不接触一些实际的事情,比如,教室内的取暖设备、学生的饮食安全、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安全监管、学校办学的困惑等。

    基层学校对这些不接触实际、解决不了问题又劳民伤财的检查非常反感,却又无可奈何。大家觉得,要检查就不要大张旗鼓,不要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那种不打招呼、解决实际问题的检查反而更受欢迎。

    (作者为基层教师)

胡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2日 08 版)

现代师生关系:学习共同体
走马灯式检查当休矣
别让教师带病上课
小学一二年级代课教师为何增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