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2016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公布

生源下降迎来拐点 课辅机构营收增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3日   02 版)

    “各学段生源继续下降,留守儿童人数出现断崖式减少,高中国际部分数连年上升,课外辅导机构营收增长折射中小学生负担仍然沉重……”这是中国教育在线刚刚完成的《2016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所显示的关键结果。

    这几年,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措施频出,改革的焦点是教育的均衡发展,难点和热点是“择校热”“减负难”等学生家长关注的重点。

    小学初中人数新峰值预计2030年来临

    从数据看,2015年我国小学招生人数为1729.04万人,比上年增加70.62万人。翻看前几年的数据可以发现,自2004年以来,每年小学招生人数基本维持在1700万人左右,几乎没有变化。但是2015年比上年显著增加70万人,同时在校生数量也止跌回升。2015年全国小学在校生人数为9692.18万人,比上年增加241.12万人。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变化表明,此轮人口低谷基本探底,将进入缓慢回升阶段。

    跟小学相比,初、高中有着滞后性,因此初中和高中招生人数和在校人数仍然呈现下降趋势。初中招生人数从2001年起也开始下降,已经从最高峰时每年招生2263万人,下降至2015年的1411万人,降幅达37.6%。相应地,初中在校生数量从2003年的6618万人下降至2015年的4312万人,降幅达34.84%。2005年普通高中招生人数达877.7万人,创历史新高,但随着初中毕业生总量的减少,普通高中阶段招生人数在2005年以后开始缓慢下降,2015年下降至796.6万人,高中在校生数量自2005年达到历史新高的2409万人后,一直呈现略有下降的趋势,基本保持在2400万人左右。2015年普通高中阶段在校生数量为2374.4万人。

    在生源下降的同时,我国于2015年年底放开了“全面二孩”政策。这一政策是否会带来再一轮的入学难?研究人员预测,伴随“二孩政策”的落地,新增的儿童预计从2022年进入小学,2028年进入中学,预计2030年小学和初中在校生数量将达到又一个高峰值。

    各地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差异明显

    中国教育在线刚刚公布的报告显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呈逐年增长趋势,2015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9221.45亿元,比2014年增长10.60%。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5年占比为4.26%,比2014年增长0.16%,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2012年起连续4年超过4%。从基础教育各阶段生均经费(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下同)看,小学及初中的增长幅度远超其他教育阶段,可以看出,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大部分集中在小学和中学教育阶段。

    2015年各地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差距较大,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远远高于河南、湖北、贵州等中西部地区。

    从投入较高的北京与投入较少的贵州对比来看,小学阶段北京是贵州的2.74倍,初中是4.65倍,高中是5.15倍,中职是4.92倍,高校是3.98倍。

    留守儿童数量断崖式下降

    从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得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367.10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013.56万人,在初中就读353.54万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019.24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383.66万人,在初中就读635.57万人。民政部最新公布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留守儿童问题已是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

    中国教育在线研究人员对比了2010年至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发现,6年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留守儿童数量持续在2000万人左右,整体呈下降趋势。6年间累计下降174.15万人,下降的主体在初中阶段。初中阶段留守儿童数量下降多与初中在校生人数下降幅度大有关。

    日前,民政部公布2016年最新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比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数量下降了1117.24万人,降幅达55.3%。

    对于这种断崖式的下降,民政部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有,一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等;二是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定义的改变。

    从范围看,东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87万人,占全国总数的9.65%;中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463万人,占全国总数的51.33%;西部省份352万人,占全国总数的39.02%。

    课辅机构营收快速增长 折射中小学减负适得其反

    报告指出,好未来教育集团、新东方教育集团旗下优能中学在2016财年分别实现了42.71亿元人民币和34.73亿元人民币营收。

    学而思(后更名为好未来)2012年上市后收入大幅度增长,从2012年1.775亿美元上升到2016年6.199亿美元。换算为人民币2012年营收为12.23亿元人民币,2016年营收为42.71亿元人民币,好未来的年度营收在5年间增长349%。

    在培训人次方面,好未来从2013年的82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230万人次,2014到2016年度对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5万人次、43万人次、80万人次。2016年的增幅人数比前两年之和还要高。根据学而思培优网站公布的开班列表,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学而思开设小学阶段辅导班次7万多个、初中阶段近4万个、高中阶段1万多个,小学阶段开设的班次比初中与高中之和还要多。

    按照年级划分,小学与初中、高中阶段开设班次数量差异更加明显。开设班次主要集中在小学二至六年级,初中、高中阶段开设班次逐步大幅减少。

    好未来的收入以及开班重点,明显与年级关系很大,在有统一升学考试的阶段开班数量相对较少,反之则高。

    研究人员指出,从新东方、好未来等上市公司的收入结构与开班情况看,相关部门的减负措施可能适得其反,值得我们反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3日 02 版)

习近平就哇集拉隆功就任泰国国王致贺电
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
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高峰论坛举办
“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首届乡村医师培训班举办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
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之声志愿故事会”举行
美国小伙儿的中国美食“历险”记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美育应承担更多使命和功能
“YU见未来”双创空间:打破央企年轻人成长天花板
生源下降迎来拐点 课辅机构营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