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第二工位,YU见不一样的自己”

“YU见未来”双创空间:打破央企年轻人成长天花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李晨赫 实习生 罗兰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3日   02 版)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基地——北京昌平未来科技城开辟出一处主题为“YU见未来”的700平方米创客空间,作为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效基地,成为未来科技城首家央企“双创”基地。

    “YU见未来”双创空间以“聚焦网信事业、研讨创新方向、推动跨界合作,孵化创新项目、培养首创精神”为宗旨,倡导“第二工位,YU见不一样的自己”的双创理念,意在探索央企员工内部开展双创工作的新模式,打造有温度、有激情、有活力的“同城”双创文化,以激发央企青年创客的活力。

    以“双创”为支点 让“双创”活起来

    作为典型的高科技知识密集型企业,中国电子堪称中国电子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家队。超过13万员工中,35岁以下员工占比70%以上。青年员工的发展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中国电子集团领导班子以“双创”为支点,打破年轻人成长的天花板。

    中国电子党组对年轻人创新梦想给予大力支持,不仅拿出真金白银成立专项基金,还专门辟出700平方米的地方,打造双创空间。“这个地方,可是被很多人盯着的黄金地段啊!”中国电子团委书记马新风称,集团在向青年传递鲜明的信号:青年创新创效,集团坚决支持!

    马新风坦言,激励机制是央企“双创”中亟须解决的难题之一。“对年轻人而言,能有多大的空间释放才华,根本上还是看这个机制能不能真正活起来”。

    为了让“双创”活起来,中国电子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

    中国电子依托在全国35个城市、超过300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建立了上海浦软国家级孵化器等7个实体孵化器,建成了萤火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双创实体平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线上线下进驻团队超过5万个,孵化上市企业35家。集团还专门印发了《青年创新创效实施意见》,面向产业园区入驻的创业团队和个人、青年员工展开全方位创新大赛。

    最新开展的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就是一个重磅活动。从2016年10月25日开始项目征集,到2017年5月完成巅峰路演和颁奖。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芮晓武说:“如果真把这条路走通了,对企业来说是重大的创新成果。如果不成,对年轻人而言,也收获了一段宝贵的人生体验。”

    在“YU见空间”中预见未来

    走进中国电子“双创”空间,咖啡飘香,一行“YU见空间 创新能量站”的字样格外醒目。

    这个“双创”空间别出心裁,以“YU”为音,包含3个密码维度:遇见、育见、预见——遇见未来创新能量站,满足有创新想法的年轻人偶遇合作伙伴,开展创新任务洽谈,提供物质能量供给;育见未来办公区,有76个简洁大方、色彩明亮的开放式移动工位和会议区,工位上贴着带有人名的标签,租金每个月10元,十分抢手;预见未来孵化区,可以进行双创沙龙、路演,每个员工都可以是主讲嘉宾,在头脑风暴中碰撞火花,迸发创意,配备智能硬件创意实现平台的“萤火实验室”也搬到这里,3D打印机、切割机、可穿戴设备可供“萤火工场”用户线上预约、线下使用。

    “我的双创空间我作主”。不仅双创空间的名字“YU见”是招募而来的,设计也是由集团里的年轻人“揭榜”完成。遇见能量站中标新立异的无极限型大型工位区,就是集团一个刚毕业不久女员工的创意,她获得了5000元奖金,还作为装修施工阶段“监工”,参与、见证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

    马新风的一个深刻体会是,央企“双创”并不是开展一些“高大上”的活动,也不是靠几次路演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实实在在地接地气,从青年的需求出发,以创新任务众筹、志愿者管理等方式运营,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主体作用和创新思维。

    “My盟”搭建青年新型组织关系

    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是位创新型年轻领军者,他常常告诫集团的年轻人:在IT行业,唯一不变的规律就是变化。

    如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这家老牌央企给出的答案是,在双创的时代大潮中,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改革创新。

    中国电子青年服务平台“My盟”正是借助大数据的东风,由集团团委引导成立青年“互联网+”创新工作室,由长城网际、中软、集团总部、电子六所的青年员工跨界组成项目小组,启动企业员工互动模块建设,达成协同、融合式创新成果。

    马新风理解的“双创”内涵,在于以“双创”平台为载体,架构起青年和组织之间的新型关系。设计“My盟”的初衷,正在于戳中青年工作的痛点:与青年沟通渠道少,从上至下传达效果差,青年参与度低。

    “信息安全领域的创新实践,要在真枪实弹的演练中获得检验。”负责“My 盟”的长城网际张晓刚提到团队的这次创新之旅,难掩兴奋。

    “My盟”具有强大的组织集成功能,将内部网站嵌入微信服务号,不少活动都在线上完成“众筹”,最“火”的职工篮球赛活动应者云集。张晓刚说,试运营阶段结束后,员工个人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众筹活动,遍布世界各地的十几万员工有了可以即时了解信息的渠道。

    在马新风看来,“YU见未来”双创空间希望达成的愿景是以“双创”为支点,打破央企年轻人成长的天花板,助力解决央企年轻人工作和成长中的痛点,营造企业跨界开放、大胆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李晨赫 实习生 罗兰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3日 02 版)

习近平就哇集拉隆功就任泰国国王致贺电
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
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高峰论坛举办
“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首届乡村医师培训班举办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
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之声志愿故事会”举行
美国小伙儿的中国美食“历险”记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美育应承担更多使命和功能
“YU见未来”双创空间:打破央企年轻人成长天花板
生源下降迎来拐点 课辅机构营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