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河北治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写文 赵迪/摄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4 版)

    12月2日,河北省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厂,两名工人经过时望向烟囱。当天廊坊的污染指数为367,属严重污染。前一日,河北省首次启动区域红色预警。

    12月2日晚11点,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稽查人员深夜暗查一家企业。

    12月2日,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来自华北环保督察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查看用电情况。

    12月2日,河北省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厂内。鱼缸上方的监视器中播放着厂里的生产状况。

    “爆表了”——这个周末,石家庄等好几个河北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都站到了500的位置,远远超过了300这个表征严重污染的界限。

    事实上,几天前,河北省就已经依据气象预报,在部分区域启动了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机动车要限行,排污的工厂要减产。

    一个值得提及的背景是,为了完成年度治污目标,11月以来河北省两度下达了“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不能稳定达标的钢铁、焦化等行业,年底前一律停产整治。此举也被业界认为是最严厉的治污举措。

    号称最严的治理措施究竟是纸上谈兵,还是会真抓实干?12月2日起,环保部派出多个小组急赴河北几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检查治污令的执行力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受邀随其中一组赴廊坊、沧州。

    每到一地,督察组都会直奔供电部门。治污令中该停产整治的企业到底停了没有,供电部门的用电数据能给出最直接的答案。

    位于廊坊霸州的新利钢铁公司就被督察组逮了个正着。12月2日督察组现场检查时,这家企业的各个工段均未停产,正热火朝天地生产着,烟囱冒出的烟悄无声息地加重着空气污染。

    当被问及是否清楚政府部门已经发了停产令时,企业工人一脸茫然。而这一天廊坊的污染指数为367,属严重污染。

    在重污染天被督察组抓了现行的污染企业还有沧州市易安供热设施服务有限公司和沧州正元化肥有限公司。

    在河北省的治污调度令中有这样的表述:沧州市有进入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10位以内的可能性,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

    加重大气污染的,除了企业的排污外,还有无序的垃圾当街焚烧和秸秆焚烧。在华北平原,民间曾有这样的说法:春天烧荒,夏天烧烤,秋天烧秸秆,冬天烧煤取暖,一年四季烧垃圾。传统的生活方式似乎在当下已经成了污染的源头。

    在霸州,督察组就“偶遇”了一次烧芦苇,滚滚的浓烟遮天蔽日。顺着烟雾找到起火点,却找不到肇事者。而就是这样不经意的老传统正成为加重空气污染的砝码。

    沧州市南皮县境内,督察组发现京沪高速公路护坡有多处着火点,烧荒的浓雾蔓延了1公里左右。

    12月4日中午11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写文 赵迪/摄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4 版)

河北治霾
广土安辑中国梦 志愿服务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