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土安辑中国梦 志愿服务谱华章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志愿服务育人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4 版)

    2016年10月16日,首届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在广安举行。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就开始在“红马”比赛的服务点上忙碌。

    首届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比赛结束后,27公里服务点的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合影留念。

    地阔为广,和谐即安,广土安辑,是为广安。在广安这片孕育了世纪伟人邓小平的红色热土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传承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博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灿烂青春照亮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

    近三年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累计开展138次志愿公益活动,近15000名师生踊跃参与,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成绩卓越显著,为谱写中国梦广安篇章贡献了宝贵力量。

    服务重大节庆赛事 打造大美广安名片

    2016年10月16日,首届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正式开赛。作为广安市建市以来规模大、级别高、专业性强的体育比赛,同时也是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的专业马拉松赛事,广安“红马”备受关注。志愿服务至关重要,作为广安本土唯一一所高校,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此次比赛所有的志愿服务工作。3个年级、8个教学系部的1088余名师生提前一个月就着手了解赛事流程、比赛规则、志愿服务要点……只为在比赛当天提供完善、全面、专业、贴心的服务,让每一位参赛选手感受宾至如归的温暖,让每一位到访嘉宾感受广安人民的热情善良。

    比赛当天,1088名赛道服务志愿者、2400名迷你跑团志愿者、60名医卫志愿者、4000名赛事观摩团志愿者共计7548名志愿者在凌晨4点就全部集结到位,奔赴各个服务站点。志愿者许依兰同学,带着自己的热情为参赛者服务,在补给站给运动员准备甜性饮料时,不小心被马蜂蛰中手臂,经过医护人员的简单消毒,她继续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上为运动员服务。她说,因为活动中有不少国外友人参赛,大赛提升了家乡的国际化,这让自己油然而生一种荣誉感,以至于忽略了身体的疼痛。许依兰是这样理解志愿者精神的:当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时,希望把自己的能量传递给别人,无关任何利益,也能让自己快乐。

    直到下午4点,整整9个小时,志愿者们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比赛的各个场地,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热情服务,圆满地完成了赛事志愿服务任务,受到了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的高度评价。

    像广安红马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职院的志愿者们还参与了许多。为确保广安市“2016年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招募了13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在8月7日至13日期间,志愿者们不惧高温酷暑,在各个地方坚守自己的岗位,充分发扬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志愿者服务期间还涌现出一批出色的同学,他们坚守在十几辆大巴车上,早上5点就要起床洗漱,顾不上吃早点就要出发,一上车就是一整天,很多同学晕车,为此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直到深夜11点才回到寝室,为了只是给嘉宾们留下一个完美的广安形象。

    中国(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暨川东北经济区投资贸易大会上,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总能捕捉到他们热情的笑脸;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中,时刻都有他们严谨细致的值守……如果说,这一项项重大节庆赛事铸就了“大美广安”的靓丽名片,那么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汗水和青春始终抒写着最绚丽的那抹颜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传递精神文明力量

    2015年2月28日,广安市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优异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也饱含着广职院志愿者们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份深情。

    自2013年广安市决定参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1500余名广职院志愿者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立即投入文明城市创建第一线。在校园中,他们制作宣传标语、口号,精心布置文明城市宣传专栏,积极举办“宿舍风采大赛”、“文明礼仪文艺汇演”等公益活动,将精神文明的春风吹进每一位青年学子的心中。

    走出校园,他们组建暑期“大学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从2013年起,连续4年,放弃暑期休息,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拿起小红旗,走上广安大小街道,深入各单位社区,迎酷暑,战高温,发放文明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尽管有志愿者中暑晕倒,有家长担心牵挂,有极少数市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不放弃,不抛弃,用真诚和热情服务每一位群众,用汗水和智慧刷出城市文明的新面貌。

    目前,虽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告一段落,但广职院志愿者们并没有停下脚步。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在广安的大街小巷,依然可以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送医,帮教,助残,敬老,他们总是给最需要帮助的群众送上一份温暖,传递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能量。

    特别是在寒假、暑假期间,很多同学放弃假期旅行、陪伴家人的时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进入小区,陪空巢老人聊天,帮他们洗衣服打扫卫生,粉刷楼道的小广告,进行常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公交站台维护日常秩序,在车流量大的路口进行方向引导。他们在烈日下工作七、八个小时,休息时间不足,接近40℃的高温,没有遮阴乘凉的地方,中暑晕倒的事常有,经过短暂的休息又继续工作。一位志愿者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在自助。帮助别人让我获得的满足与快乐远远超过了身体的不适,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让我坚持了下来。”

    倾情关爱特殊群体 同心共建和谐社会

    在距广安职业技术学院1.7公里的地方,坐落着广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学校里的学生都是“三类”(视力、智力、听力)残疾儿童和少年。比起普通孩子,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更加艰辛,也需要得到更多的关爱。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牵手特校”系列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近这群孩子,为他们的成长助力加油。看到孩子们缺少生活学习用品,志愿者们组织了多次爱心捐赠活动,广泛动员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捐款捐物。看到孩子们在节庆假日缺少文艺活动,志愿者们积极筹备文艺节目,在“六一”儿童节和元旦送上一台台精彩的汇演活动。看到有个别孩子因为家庭困难和自身生理缺陷而郁郁寡欢,志愿者们特意为他们制定“一对一”辅导方案,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重拾笑容。

    短短三年时间,广职院志愿者们在广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54次志愿活动,近1600名师生参与其中,为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撑起一片明净天空。

    除了特殊教育学校,广职院志愿者们还利用节假日时间,走进社区,走访农村,开展“益暖夕阳”“温暖陪伴”等公益活动,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带去一份份特别关爱。在特殊教育学校,志愿者们开展一对一辅导活动;在敬老院,志愿者们看望、慰问、陪伴孤寡老人;在仁爱疗养院,志愿者们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奉献真诚爱心”活动,和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做有趣的游戏,一起交流书法,一起唠家常;在滨江公园,志愿者们参加了“爱护环境靠大家”清洁扫除活动,认真打扫滨江公园内的有色垃圾和清理路边残留的污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帮助特殊群体、参与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得到了更多成长,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团结互助的伟大力量,也加倍珍惜当前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巍巍华蓥山,滔滔渠江水,无时无刻不在诉说着广安这座城市关于“广土安辑”的美好梦想。志愿服务是一盏明灯,照亮着通往这梦想的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们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次任务,以务实的作风交上更多令人满意的答卷,为实现中国梦广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聪 胡严曦 陈冬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4 版)

河北治霾
广土安辑中国梦 志愿服务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