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6“创业创新在京港”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傅小慧:搭建平台 推动双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6 版)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成为了国家近年发展的重要战略,创新创业是推动内地与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支持内地与香港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在这个大前提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中国香港(地区)商会联合主办2016“创业创新在京港”活动,得到了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创新工商委员会、香港内地经贸协会、TGN启迪环球网络,以及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充满活力和梦想的青年人是众多群体之中最具创造力的一群,是具有巨大“双创”潜能的生力军。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座谈活动,介绍香港和北京两地的创业创新环境,让参与者充分了解两地的各自优势,并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对接平台,让他们互相沟通和熟悉。

    此外,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成功创业以至成功把业务上市的年轻创业者的经验分享,可为香港和北京以至全国创业创新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创业路上得到借鉴参考和启示。

---------------------------------------------------------

    “举办这次座谈会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京港两地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互相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同时也可以深化两地互动,促进双向投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主任傅小慧介绍,驻京办每年都举办一次介绍国内经贸发展的座谈会。今年的主题聚焦在“创业创新”上,介绍香港和北京两地的创业创新环境,同时也邀请了企业代表分享融资和集资上市方面的经验。本次活动联合主办单位是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支持单位有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创新工商委员会、香港内地经贸协会、TGN启迪环球网络和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

    傅小慧介绍了香港近年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她指出,香港特区政府过去几年不断加大资源推动研发和应用新科技,协助产业升级转型,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在2015年11月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一年以来的工作在社会各界中获得了非常正面的反响。傅小慧透露,特区政府还将在2017年推出一个20亿港币的“创科创投基金”,是政府跟私人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作,以配对的形式投资香港本地的初创科技企业,支持企业成长,助其扩展业务、发挥潜力。

    在支援初创企业方面,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都设有全面的培育计划,支持它们的研发工作和协助它们开拓市场。另外,由商界投资和营运的企业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在香港已经增加到40家以上,有不少是国际知名院校、或相关方面的机构所设立。傅小慧说,在这些企业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里的初创企业大概有1600家,其中很多是由年轻人创办的科技企业,“他们都在不同阶段吸引世界各地资金的投资,这也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科技企业发展前景的一份信心”。

    除了企业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香港也吸引了世界不同的机构在港设立科研中心、创新中心。例如,MIT(麻省理工)于2015年11月宣布在香港成立全球第一个海外的创新中心;瑞典的卡洛琳医学院也在今年10月在香港科学园成立了它的第一个海外研究中心。

    傅小慧强调,香港特区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的措施是多方面的,包括举办很多不同的论坛,推动创新的气氛,吸引世界各方面的投资人、创客、企业到香港,所以措施是全方位的。

    在问到驻京办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担当一个什么角色时,傅小慧表示,驻京办其中一项职能是促进香港同中央部委以及华北、东北和西北的10个省份的联系,包括京津冀、东北三省、内蒙古、甘肃、新疆和宁夏,并加强与这10个省份的经贸联系,也承担推广香港的工作。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创新科技,特别重视支援初创企业,驻京办将会配合相关政策制定和执行单位,继续在推动“双创”的工作上,做好与内地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工作。

    傅小慧表示,希望驻京办在推动两地创业创新方面能发挥更多的作用,也希望这次“创业创新在京港”活动搭建的平台能成为“双创”的一股推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6 版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傅小慧:搭建平台 推动双创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王威
寄语初创企业:长线规划 合规发展
视野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岑棓琛
谈创业创新:先从应用需求出发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赵伟见
寄语香港青年创客:勇敢北上 实现理想
雅仕维传媒集团创始人林德兴寄语青年创客:
专注眼前 勇敢创新
“没可能会变成可能,有可能的也不是理所当然”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创业投资小组委员会
组长李汉生勉励香港创客:小步快跑实现创业目标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创新工商委员会主委
何善恒谈港青内地创业:只有融入才能更好生根发芽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安:香港的创业者很务实
TGN启迪环球网络董事杜朋:
为京港创客提供一站式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