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6“创业创新在京港”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王威
寄语初创企业:长线规划 合规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6 版)

    活动的参与者之一,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王威表示,内地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丰厚的科技人才以及科技产业的支撑,香港则具备高度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历史悠久的创业氛围,发挥内地和香港的各自优势,必将推动两地创业创新的共同繁荣发展。

    “对于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今天是最好的时代。”王威说,当前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十三五”规划发展策略,将为香港各行各业带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机会。为协助港人港商更好地把握这些新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也一直不遗余力,为在内地发展的香港企业提供适切、广泛和实用的支持。此外,面向创业创新的各种生态系统机构也层出不穷,“今天的创业者能够得到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完备的支持和帮助,这些新的变化极大促进了创业创新事业的发展”。

    在他看来,北京和香港两地各有优势。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创新中心,人才优势格外突出,而香港是一个世界商业中心、资本中心和金融中心。如果两地的初创企业只把目光局限于本地,就无法做成世界级大企业。因此,他建议,北京和香港要在教育资源、人才培养、科技输出、流通渠道等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与亚洲乃至全球大市场融合。“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桥梁。相信本次活动不仅为京港两地的投资人、创业者带来更多交流机会,也会为更多京港投资人和创业者走向全世界、吸引全球目光搭建非常好的平台。”

    作为全球知名的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的主要服务领域包括审计、税务、人力资源、交易支持、风险管理等。对初创企业,王威表示,财税在创业团队或者说创始人心目中,排名一般不很靠前,远低于现金流、人才、运营等要素。“但是我们发觉,公司在高增长期往往会被先前不重视的财税问题拖慢了,这时财税问题就突显出来了。”王威指出,财税的合规问题在企业成长期,尤其在上市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他提出,希望创业企业能做长线规划、平稳合规,有做“百年老店”的意识,走长、走远。

    王威建议,香港青年可利用香港优势和经验,从传统制造业优势到服务业优势,从成熟的市场经验到国际经验,为开拓内地市场进行新的探索。“香港年轻一代喜欢互联网、高科技、社交媒体、动漫这些创新创业元素,可以凭借个人兴趣进行新尝试,在香港和内地多渠道进行创业创新,在国家大政方针背景下,寻找自身出路”。

    对于此次参加活动的创业者和投资者,王威表示,随着互联网创业方向的逐步成熟,创业者和投资者应该从关注模式创新逐步转向更多关注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技术(AR)、区块链、无人机、物联网(IoT)、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VR)、3D打印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方向。据王威介绍,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他们的团队可以提供财务伙伴计划和全球加速器等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6 版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傅小慧:搭建平台 推动双创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王威
寄语初创企业:长线规划 合规发展
视野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岑棓琛
谈创业创新:先从应用需求出发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赵伟见
寄语香港青年创客:勇敢北上 实现理想
雅仕维传媒集团创始人林德兴寄语青年创客:
专注眼前 勇敢创新
“没可能会变成可能,有可能的也不是理所当然”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创业投资小组委员会
组长李汉生勉励香港创客:小步快跑实现创业目标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创新工商委员会主委
何善恒谈港青内地创业:只有融入才能更好生根发芽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安:香港的创业者很务实
TGN启迪环球网络董事杜朋:
为京港创客提供一站式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