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千年古井,浸润了一方乡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5 版)

    秋风微凉,天色苍苍。亳州自古就是历史文化名城,且不说它有三朝古都之称,单就物产而言就已扬名中外。不久前,全国各界的青年朋友30余人一起参加了由安徽古井集团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开启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旅。

    翻开历史的书卷,浩瀚的辞海中弥漫着兴衰更替和风土人情。在亳州的厚土之上,虽历经沧桑巨变,但举目之间就能看见历史车轮下的痕迹,不得不叫人振奋和惊奇。古城旧道,车水马龙,看不尽的古城瑰丽,道不尽的风俗民情。其实,未来之前就已听闻“涡水鳜鱼苏水鲤,胡芹减酒宴贵宾”的说法,心里格外的激动,倒想品一品这古井贡酒的韵味,听一听酒香里积淀着的往事和风情。

    一到此地,看到的自然不可胜数,闻到的还是酒巷里的沁人幽香,觉得酒文化才是亳州的厚重之处,好比杭州里的西湖。据史记记载,古井贡酒的前身是“九酝春酒”,为曹操令手下人酿造。后曹操将“九酝春酒”及酿酒方法“九酝酒法”献给汉献帝刘协,献帝大加赞赏,作为宫廷用酒。回忆了古井贡酒的由来,既生了惊叹之感,又多了份深深的馋意,巴不得早早穿过漫漫人海,找一处客栈把酒自酌,过一把酒客的穿肠之瘾。

    研学之旅间隙,找到了一处酒楼,它位于亳州市的西南角,夹杂在高楼大厦之间,令人惊奇的是保留了古朴容颜。喜欢这种怀旧的感觉,加以酒的滋润,更加的古香古色,韵味十足。进去一看,酒楼的陈设十分简单,几张桌子,几把旧椅再加墙壁上的古玩字画,整齐而干净,看得出来掌柜的也是逍遥自在的人。渴望之情如火如荼,没来得及“小二哥”接待,就点了一壶古井贡酒和几盘小菜坐在桌子上静静等候。环视四周,来到这里的大多是普普通通的市民,仿佛是奔着古井酒而来的。

    坦白地说,也喝过一些酒,比如说家乡的一款名酒,喝起来滚烫热辣,性子猛得很,却有鱼米之香。然而,对于亳州的古井贡酒,我知之甚少,脑海里仅有一点历史常识罢了。努力靠近距离座位不远的一位酒客,攀谈之间才知道了其中大概。原来,古井贡酒有着悠久的历史。酒客兴致勃勃,言语之中透露着强烈自豪感。他说南北朝时,在亳州的减店集,人们发现有一口古井,井水清洌甜美,尤其用此井水泡茶,回味无穷,十里飘香,古井名声从此大噪,人们称之为“天下名井”。而以古井的水酿造的酒,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所以被誉为酒中牡丹。终于明白了这酒的故事,等转过身来,桌子上的酒菜已齐,饥肠辘辘地像等待一场久违的盛宴。

    斟起一杯清酒,细细观察,酒水的风格真是典雅独特,酒体丰满完美,好一个天工开物,国色天香。醇厚谐调,绵甜爽净,回味悠长,仿佛走进了酒的殿堂。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酒的精神是以道家哲学为源头的,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所以才会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的游心”、“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在文学艺术的世界中,酒的精神更是无所不往,它对文学艺术家及其创造的登峰造极之作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因为,自由、艺术和美是三位一体的,因自由而艺术,因艺术而产生美。想象之中,仿佛领悟了什么,觉得亳州的古井贡酒,不但具备了如此强大的力量,更是养育了一片风土人情。

    端起酒杯,才真正感受到亳州的大美。萍水相逢,小小的酒肆聚齐了一个个性情中人。他们交杯换盏,谈笑风生。不醉饮,点到即止,落落大方。此刻,才知道亳州人骨子里的理性和自由,古井酒文化下的醇厚风情。他们像这酒一样秀外慧中,不拘谨却时刻保持理性,不疏狂却总是开放自由,所以走过古城的人心里总会有一种宾至如归之感,好像每一次的举杯碰撞都是古井酒最为深情的诠释。

    等到店家撤下了酒菜,人散了许多,推开圆窗,看着古城的形形色色,仿佛穿越千年的沧桑看到了曹孟德操练兵马的勃勃英姿和亳州人酿酒的万丈豪情。不能自已,趁着古井酒之行心潮澎湃,赶紧赋以诗云:

    古井幽兰酒,红尘万物知。垆家惊惠顾,远客饮恩施。命谢高天意,心欢共饮时。淋漓通往古,醉把我情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5 版

“裸条借贷”衍生出色情产业链
福建长乐一小学教师被停职
千年古井,浸润了一方乡土
提“酒”不能丢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