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提“酒”不能丢掉“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5 版)

    众所周知,酒是中国古典诗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意象之一。诗酒相伴相随,在过往文人骚客的精神世界中,酒不仅是他们进行创作的催化剂,也是他们的精神寄托。他们爱饮酒赋诗,酒文化也因此发扬起来。

    提到古典文学中的酒,想起了“醉吟先生”白居易。这位中唐时期的现实主义诗人喜爱饮酒,创作丰富,他将情义洒进酒中,边饮美酒,边叙情长。后人有文记载“白乐天多乐诗,二千八百首中,饮酒者八百首。”而白居易也曾写过《醉吟先生传》,他写道自己不仅结交文人诗客,也结交酒友琴侣,不仅一起吟诗作赋,更围炉邀饮,慨然举杯。除了饮酒,白居易还喜欢酿酒,“岁酿酒约数百斛”。

    想起了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之称的李白,他用才情装点了半个盛唐。既有月下独酌,也有高台放歌。杜甫曾写:“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由此可见,酒点燃了李白创作的火花。酒是太白诗中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是“青天有月来几时? 我今停杯一问之。”这些名传的佳篇里,可见诗人的狂放、洒脱和才情。

    还想起了苏东坡词里豪放而洒脱的烈酒,他是我最喜欢的词人之一。欣赏他那种“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迈之气,也羡慕他还能有归园田居“几进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的自在心境。东坡一生坎坷,经历过激烈的党争运动,遭贬黜,被外任。酒就成为了他苦闷生活的调剂,也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和催化剂。

    以酒为伴,借酒抒情,借酒畅叙理想,借酒流泻情思,这些都不是男性文人的专属。古往今来,女性文学与酒结缘也不在少数。从醉酒写乡愁,是“酒阑更喜团茶苦,梦断偏宜瑞脑香”,是骤雨初歇后的“浓睡不消残酒”,是遥望故乡时的“沉水卧时烧,香消酒未消”。

    不久前,有幸参加了安徽古井集团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组织的“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活动,来到了安徽亳州,遇见了有着悠久历史的古井贡酒,更是近距离了解了中国的白酒文化。“佳酿千年传魏井,浓香万里发汤都”,不管是中原古战场的历史传说,还是在酒文化博物馆里看到的“九酿酒法”的匠心独运,都令我受益匪浅。他们把对酒文化的热爱、尊崇融入到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不愧“酒中牡丹”的称号。

    离开无极酒窖,鼻息里还留有醇厚的酒香。感谢古井人孳孳不息地对酒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感谢此次亳州之行让我们触摸到博大精深的中国白酒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5 版

“裸条借贷”衍生出色情产业链
福建长乐一小学教师被停职
千年古井,浸润了一方乡土
提“酒”不能丢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