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观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10 版)

    朱波:创业者一定要有“力”

    创新谷创始人CEO朱波近日表示,“作为创业者,需要在深海、红海、蓝海、死海当中获得投资的先机。”

    他表示,在深海当中,创业者要有洞察能力,要比别人领先一步,知道自己快速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在蓝海的时候,需要创业者的领导力,一旦拥有蓝海的领导力,就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有可能拿到第一桶金,所以这个时候的领导力和资源整合能力非常重要;红海考验团队的执行力,因为大家的商业模式、服务等一切都是透明的,在行业当中通过执行力杀出来。一个优秀的创业者,一定要学会怎么样去判断。

    他呼吁创业者尽量少做红海当中的厮杀者,而能作为蓝海当中的领导者。

    周源:共同维护互联网“土壤” 创新是发展源动力

    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之后,知识分享成为了一个新的趋势,用户的信息消费的变化非常显著,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参与知识消费。知乎CEO周源表示,以前在网络上充斥着盗版,从影视资源到软件等等,但是版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来重要,保护得越好,原创内容才会越来越有价值。“去年开始我们跟微信有一个合作,我们跟它的内容打通,使用指纹的比对核实用户身份,用户如果出现侵权的情况,不再需要找律师,而是通过二维码一扫,信息问题马上就解决了。如果把互联网比作一个森林,保护土壤就显得尤为重要。”

    周源表示,互联网是由无数的产品和平台组合而成,他呼吁平台和平台之间的对接和互相的协作,才能做好版权问题。“任何一个平台要发展,用户能否持续有获得感是非常重要的。保护版权,原创的内容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马化腾:务实创新是制胜法宝

    近日,腾讯CEO马化腾在演讲中表示:“要务实和专注,永葆激情,求知若渴;要快速思考,坚定执行;要关注战略、速度与细节,亲力亲为。腾讯创始人及过半数员工都是技术背景,崇尚实干文化,往往以解决问题为第一要务,这也是公司DNA。”

    马化腾认为这应归功于集体的战略智慧、执行力以及自发的危机感。他表示:“一个人无法预知和操控时代,要懂得分工协作,依靠集体智慧,设定各自的分工和管理权限,群策群力,果断执行。IT行业的变化异常残酷,千亿元公司没落是很常见的事情,甚至到了千亿元没落的概率可能更高。包袱越重没落越快。外面掌声最响的时候,往往是最危险的。转型要快,要坚决,要反对和避免恶性竞争。”

    马化腾认为,资源只是加法,产品才是王道。“10个都弱不如1个很强。否则一堆做不起来的产品,只能减分、分散精力。”他表示,创新来源于对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对产品的不断打磨。

    万马:要坐十年冷板凳

    “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我们升级了医疗行业的服务,而非单一的信息聚合,”“认识医生”CEO万马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量以前在互联网时代没办法解决的服务问题得到了迅速的解决。

    “认识医生”的“自动化随访系统”就是基于大数据应用下的新一代产品。“以前我们出院了,鲜少有院方来关注你出院以后的康复状态,自动化随访系统就把你平日的用药情况和后期康复状态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联系起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了解你的身体状况,从而提出指导性意见。”

    他认为,创业的“十年心态”分三个周期:创业的前三年是模式快速验证与试错的阶段,通过总结获得适应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第二个三年,在小范围、小市场、小客户当中建立一个小目标,用这三年时间去完善;后三年则是进入一个发展阶段,进入到更多单向化市场的东西;最后一年,则是获得更多的潜在市场因素。 

    (实习生 高照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10 版

语音智能何时听懂人心
全国3155家众创空间有啥不一样
“分期”生活
观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