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6“创业创新在京港”

“没可能会变成可能,有可能的也不是理所当然”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的创新创业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6 版)

    “没可能会变成可能,有可能的也不是理所当然”。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互联网时代下创业环境的高度动态性,认为在创新创业方面没有一个很固定的模式。“创业要跳出现有的框框,用更宽的眼光和思维,寻找更新的方法去发展自己的事业”,黄炳逢直言京港两地创业者需要适应高度动态的环境不断突破创新,而双方通过深入交流来交换信息、总结经验是获得启发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也是他所领导的香港内地经贸协会支持这次“创新创业在京港”座谈交流活动的原因。

    对于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创业,黄炳逢认为一定要有一个很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要以诚恳谦逊的态度去了解整个市场中牵涉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同时又得深入到当地生活,“比如了解大家怎么买菜、怎么乘车等,有没有一些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找到生活和经济的结合点;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差异性,包括人、技术、产品等,“整个创业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寻找差异化的过程”,而其中的关键在于保持充分好奇心,“发现疑问,寻找原因,是一个创业者必须的,你这份好奇心有多大,你就走多远”。

    与香港年轻人由于本地市场小,急需“走出去”不同,黄炳逢发现不少内地创业者认为内地市场已经很庞大,不需要走出去,“他们不看重内地有什么好东西可以走出去,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应用,反而更关注国际上有什么是内地市场没有的,需要引进”。黄炳逢认为这种心态正是内地创业者需要调整的,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内地市场越来越开放,市场已经不只是你自己来做了,可能有港澳台的公司,也有外国的公司,如果你不了解外面市场怎么操作,你就不了解跟你竞争的人怎么操作,这样的竞争力是不够的”。黄炳逢鼓励内地创业者,在完善自己产品、服务的过程的同时,多跟不同地区的创新创业人士沟交流沟通,“一定要往高一点看,知己知彼”。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HKACB)为香港注册的非营利机构,会员主要为从事内地经贸活动的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6 版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傅小慧:搭建平台 推动双创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王威
寄语初创企业:长线规划 合规发展
视野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岑棓琛
谈创业创新:先从应用需求出发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赵伟见
寄语香港青年创客:勇敢北上 实现理想
雅仕维传媒集团创始人林德兴寄语青年创客:
专注眼前 勇敢创新
“没可能会变成可能,有可能的也不是理所当然”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创业投资小组委员会
组长李汉生勉励香港创客:小步快跑实现创业目标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创新工商委员会主委
何善恒谈港青内地创业:只有融入才能更好生根发芽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安:香港的创业者很务实
TGN启迪环球网络董事杜朋:
为京港创客提供一站式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