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评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4 版)

    诚信和荣誉不可本末倒置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公布。随后,获奖者之一的李某遭班上同学联名举报,称其利用制度漏洞,借网络便利发表论文、获取专利,涉嫌论文抄袭。随后,西南交大学生处官网发布通报,决定取消李某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

    “竢实扬华奖”本就是为奖励优秀人才而设。为了获奖不惜丢掉人才所应具备的品德,是本末倒置的愚蠢行为。大学理应是巩固品德的乐园,而不是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沃土。李某的学术造假、失信行为不是普遍现象,却足以给大学生、高校甚至社会敲响警钟,诚信和荣誉相伴而行,但诚信要永远比荣誉先迈出一步。希望风波过后,“竢实扬华奖”能够找到它真正的主人。

    (上海体育学院  丁尔驰蓝)

    高校不可纵容“跑腿经济”

    “双11”过后,高校快递数量激增,校园内“求代拿”的需求成倍增长。乐于“跑腿”的学生也从中发现商机,催生了新兴的“跑腿经济”,比如代打热水、代取外卖等。有人通过“跑腿”,月入3000元,还有人专门通过这种形式创业,建立了“跑腿”网络平台。

    “跑腿经济”建立在学生需求之上,一方面学生有此类“求代拿”的需求,另一方面勤工俭学的学生也乐意在课余时间赚点零花钱,只要把“跑腿”服务控制在合理合法的范围,这样的服务对学生并不会有不良影响。但是学校方面不能纵容“跑腿”服务的出现,例如代课、代点名甚至代考等违背校规校纪的乱象。一方面学校可以组织搭建创业平台给学生发展健康的“跑腿经济”,另一方面也要着力打压一部分消极需求,避免带来不良影响。

    (浙江传媒学院  黄雨琦)

    谈之色变的高校体测折射几多隐忧

    前不久,一名大四学生在进行体质测试过程中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离世。这是国内最新一起学生参加体质测试时发生的悲剧。事情发生后,结合近几年时常发生的学生体测猝死事件,围绕学生体质测试的安全保障、意外防范的问题再次引发诸多讨论。

    一个年轻鲜活生命的离去总能带给我们无限的遗憾和伤感。大学生体测猝死虽是个案,但折射了高校体质测试的几多隐忧。不少学生日日“宅”在寝室,体质状况令人担忧。更讽刺的是,请人“有偿代跑”屡见不鲜,盛行成风。问题不单单出在个别高校体测不规范、不严格上,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大学体质锻炼体系的不完善。部分高校将体测成绩与评奖评优等挂钩,导致学生“为体测而体测”。高校体育课“严格不足,温柔有余”,学校和老师担心的就是“万一出问题我要担责”,带着这样的心理又难免束手束脚,畏头畏尾。其实,体质测试应当是伴随教育始终的系统工程。如能将体测关口前移,将体质锻炼日常化,或能化解体测之殇。

(浙江理工大学  张月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4 版)

“女大学生”为什么总是被消费
评什么
根治“校园裸贷”乱象需要法律长出“牙齿”
清华学生打造面向国际学生的全英文微信平台
《青年参考》是你靠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