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病人离世一个月,家属仍向医生送来感谢牌匾

一块“晚到”的牌匾

刘姗姗 李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7 版)

    最近,一块定制的感谢牌匾,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的青年医生赵新阳手中。

    从业5年,这不是赵新阳第一次收到患者的谢意。但是,病人去世一个多月后,家属仍送来牌匾,这还是第一次。

    2014年年初,汉口75岁的韩婆婆腹部疼痛,她此前在其他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胰腺炎。但是,韩婆婆病情好转后出院,病情却还总是复发。当年5月,韩婆婆被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治疗。多方检测后,她被确诊为胰腺导管内肿瘤。

    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小林与赵新阳一起为韩婆婆实施了手术,成功切除了肿瘤。

    韩婆婆体质较差,术后伤口愈合较慢,需在医院多住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她待不住了,总吵着要回家。

    得知韩婆婆家与自己家住得不远后,赵新阳提出:“你们放心,婆婆回家休养也可以,伤口的问题不用担心,我下班后把药箱带着,顺路就去您家把药换了。”

    医生主动提出上门服务,还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这让婆婆一家人心里一暖。

    韩婆婆出院后第二天,赵新阳就冒雨去她家里帮忙换药。

    “那以后,连续半个月,每隔两三天,赵医生下班后都要来家里帮忙换药,风雨无阻,直到妈妈手术伤口愈合。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留他吃饭也不吃,他每次都摆摆手笑笑就走了。”饶女士回忆,“他说是‘顺手的事’,可对我们来说,不知解决了多大困扰!”

    转眼到了今年9月,韩婆婆病情再次恶化。饶女士这时也刚经历了一场急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考虑到父亲也80岁了,自己的爱人当时也有病在身,饶女士担心母亲的病情家人照顾不过来,她想起了赵医生,试着打了个电话:“我想委托你,让她在你们科室继续治疗,这样我也放心一点……”

    再次接到饶女士的电话,赵新阳心里既沉重又感动,“患者家属这样信任,我们一定不遗余力”。

    再次入院时,韩婆婆面黄肌瘦,完全吃不下东西,情绪也很悲观,整日闷闷不乐。赵新阳和护士总是时不时去看她、鼓励她。但是,10月中旬,因胰腺肿瘤复发导致多器官衰竭,最终,韩婆婆离开了这个世界。

    “妈妈虽然走了,但两次的艰难时刻,都是赵医生和护士们用心照顾,什么样的话都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我们心里很感谢他们,陪妈妈安详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饶女士说。

    “将心比心,我们也想表达下自己的心意。”饶女士与父亲特意定制了一块牌匾,送到了赵新阳手中。

    这块沉甸甸的牌匾上,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

    “这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大的肯定,更是鞭策。”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赵新阳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只要真心对患者付出,也会真的收获患者的信任和寄托。只要彼此以心交心,就足以融化医患坚冰”。

    本报武汉12月6日电

刘姗姗 李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7 版)

伦齐折戟修宪公投 民粹主义弥漫欧洲
重庆14岁女孩返火场救父被严重烧伤
一块“晚到”的牌匾
合肥市青少年有了自己的“十三五”规划
窦贤康任武汉大学校长
开办互联网创业实验班 为学子量身定制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