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会进步要靠技术与监管的协同创新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2 版)

    在新经济领域,难免出现监管的缺位、滞后等问题,这就给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技术创新与监管创新有默契的双轮驱动,可以把时代带到一个新高度。

-----------------------------------------------------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近日聚焦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本次督查有四大重点,即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都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而在经济L型和“双创”背景下,新的增长点主要还是依靠新经济,因此,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焦点访谈》重点报道了督查组在深圳的一次针对企业的调研。深圳一达通的负责人向督查组诉苦称,作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虽是国务院认定的外贸新业态,“外表光鲜,实际上现在我们苦不堪言,甚至到了死亡的边缘。”

    今年5月,国务院在《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加快建立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抓紧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免)税分类管理办法。原来的外贸监管中没有专门针对服务平台的政策,现在平台出现了,但相关部门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只能把它们当作普通的外贸企业来管理。对此,国务院第十督查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督查组会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有关方面反映,国家税务总局也将要求深圳市税务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平台企业也要加强对客户分类分级管理,做好内部风险防控。”近期,商务部等5部门正式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以探索有利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外贸创新与管理创新已经走在路上。

    互联网接入中国的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在经历“互联网+”的洗礼。新经济随之崛起,很多业态的重心都已拴在了互联网上,如今又走到了移动互联的阶段。在这“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发展进程中,许多事物从无到有,从萌芽到繁盛,又从繁盛到迭代,有的昙花一现。这样的蜕变进化过程正在变得越来越短。MSN曾经是最火的办公社交软件,它的消亡之迅疾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时势使然也。在新经济领域,难免出现监管的缺位、滞后等问题,这就给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技术创新与监管创新有默契的双轮驱动,可以把时代带到一个新高度。

    网约车的从无到有,从被视为“黑车”到成为与传统出租车合法竞争的主体,就是典型的例子。过去,媒体陆续报道过不法网约车司机的案例,当时有一种声音说应该取缔网约车,这就有病急乱投医之嫌。传统出租车同样也有坏司机,不打表、绕路甚至恶性犯罪也时有发生,但从来没有人提出把出租车公司关掉。为什么有人对网约车如此不讲道理呢?主要还是因为它是新生事物,人们对其运行逻辑还不熟悉,容易把平台与平台上的用户混为一谈。网约车平台对司机和乘客当然有监管责任,但显然,用户自身最应当自担其责,这与微博诽谤纠纷发生时,微博平台的责任不能无限扩大是类似的。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一样,平台责任与用户责任固然相互依存,但实事求是地看,还是应当分别对待。在网约车的监管经验中可以看到,平台一方面会对坏司机进行封号处罚,防止其进一步危害乘客,另一方面会积极协助乘客维权,并配合警方提供证据和线索。换个角度看,正是因为网约车拥有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纠纷才有了解决的可能。出租车骚扰女乘客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但其中一部分就因为司机驾车逃逸,由于缺乏线索而不了了之。

    监管创新与技术创新并不是对立的双方,而是作为整体的新事物当中对偶的双方,彼此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平台的技术创新可能适当倒逼监管的转型升级,促进顶层设计,为行业立规扬帆,另一方面,监管的创新与超前思维,也可以引领技术平台更好地迭代翻新,最大限度地释放技术的红利,进而造福社会。这不仅是平台创新者的目标,也应当是监管者的目标。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2 版)

解决信访难题要给基层政府减压
土地市场的潜规则让公开竞买流于形式
公众号大咖,你们得的“打赏”纳税了吗
社会进步要靠技术与监管的协同创新
创新自行车牌解决了防盗的难题
贪官藏钱再多也买不来幸福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不是纵容犯罪
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