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新自行车牌解决了防盗的难题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2 版)

    许多人认为社会管理一靠教育,二靠法制。这当然不错,但是,不可遗忘科技的作用。现代化不仅包括生产手段现代化,也包括管理的现代化。

-----------------------------------------------------

    自行车也发牌了。这是今年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联合北师大珠海分校联合推出的防盗新招。目前,该措施已推出半年,该校自行车被盗案数量下降50%以上。(《珠海特区报》12月6日)

    这可不是过去一些地方曾发放的普通自行车牌。它由一个卡套和牌卡组成。牌照号码印在上面,只有卡套和牌卡合一,才能完整显示。学生骑行到目的地后,将车上牌卡取出,留下牌套。如果车辆被盗,小偷骑着不完整号牌的自行车出校门,保安就要进行身份核验,并调查车辆是否属于骑行者。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技术措施,就能有效减少盗窃,由此可见创新的力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路人皆知。但是,科技与创新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却不被人们重视。许多人认为社会管理一靠教育,二靠法制。这当然不错,但是,不可遗忘科技的作用。现代化不仅包括生产手段现代化,也包括管理的现代化。

    有些管理问题就是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解决。蒙牛创始人牛根生说过,他到日本的食品企业参观,工人离开卫生间都规定了一定的程序和步骤,比如洗手、消毒、烘干,如果少了一个环节,他就无法打开厕所的门走出来。这里,保证卫生不仅是靠员工的自觉性,更要靠电脑设计的程序。

    在监管猪肉市场时,广西南宁推出了“溯源电子秤”。市民购买猪肉后,摊主用溯源秤称重,并打印出一张小纸条来。小纸条记录了三类信息:猪肉产地、基地;屠宰场名称、货主姓名;销售终端名称、摊主姓名。这样一来,有助于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缺斤少两问题,二是食品安全问题。

    可见,科技与创新不仅是生产力,也可以成为解决社会管理难题的杠杆。北师大珠海分校通过发放创新的自行车牌以减少盗窃,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2 版)

解决信访难题要给基层政府减压
土地市场的潜规则让公开竞买流于形式
公众号大咖,你们得的“打赏”纳税了吗
社会进步要靠技术与监管的协同创新
创新自行车牌解决了防盗的难题
贪官藏钱再多也买不来幸福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不是纵容犯罪
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