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贪官藏钱再多也买不来幸福

姚村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2 版)

    在问题暴露前,哪怕心理素质再好,就算没有惶惶不可终日,总难免心惊胆战、寝食难安。如此情形,不会也不可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永久的安宁和幸福。

-----------------------------------------------------

    近年来,贪腐官员藏匿巨额现金的新闻一再被报道。贪腐现金之多让人震惊和愤怒,藏钱方法之“别致”让人既感悲哀,又觉好笑。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被搜出上亿元现金,此人专门用一套房子储藏现金,藏钱方法虽不很“别致”,但以惊人的数额和弄坏点钞机的花絮,在“贪官藏赃界”独领风骚。人们似乎都把目光集中在这1亿元人民币“垒起来高达100米”“重达一吨”上面。

    一些贪官则采用“别致”的藏钱方法。江西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家里有一个定制的煤气罐,用来窝藏数百万赃款,另有装280万元的密码箱埋到其农村三哥房屋旁的垃圾堆下。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租豪宅专放赃款,现金用黑塑料袋扎成一捆一捆的,屋内放满防潮纸、干燥剂,最终1200万元仍然发霉。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谢明中将2500余万元现金藏在19个密码箱。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将4个共装有939万元的纸箱藏于尚未装修的新居中。

    除此之外,米缸、烟道、抱枕、穿衣镜夹层、垃圾桶底层等,都被贪官用来藏钱,可谓“脑洞大开”。

    如此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地藏钱,有用吗?应该没用。这已经为众多被公开查处的贪腐案例不断证明。对目前还未暴露的贪官来说,钱藏起来,可能会隐秘一些,查处起来可能稍稍有些困难,但毫无疑问,赃款终究会被找到。再者,在问题暴露前,哪怕心理素质再好,就算没有惶惶不可终日,总难免心惊胆战、寝食难安。如此情形,不会也不可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永久的安宁和幸福。

    如今,幸福指数可算是一个热词,贪官们有幸福指数可言吗?若真的有,恐怕要打许多折扣。有的贪官可能会说,我用贪腐的钱购毫宅、包二奶,享受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这不是幸福是什么?笔者回答:一来,遵纪守法的公民与贪官对幸福的理解不同,纸醉金迷乃腐朽的人生观;二来,这样的幸福很难长久,无异于在沙滩上建起的楼阁。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贪官们如果能悉心揣摩一下陈毅元帅当年的这句话,或许会有某种感悟。如果真能产生一种有益的感悟,那是否可以继而产生这样的认知:贪腐得来的钱,无论藏在哪儿都不合适,就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突然爆炸。挖空心思藏钱,根本没用。

姚村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2 版)

解决信访难题要给基层政府减压
土地市场的潜规则让公开竞买流于形式
公众号大咖,你们得的“打赏”纳税了吗
社会进步要靠技术与监管的协同创新
创新自行车牌解决了防盗的难题
贪官藏钱再多也买不来幸福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不是纵容犯罪
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