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78.8%受访者最期待领导干部
不能超标配车外出轻车简从

受访者最关心各级领导干部的住房待遇、用车待遇和办公用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力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5 版)

    漫画:谢正军

    各级领导干部的待遇问题,尤其是住什么房、乘什么车、配备哪些工作人员,一向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0%的受访者想要了解各级领导干部的待遇情况,其中住房待遇(75.5%)是受访者最想了解的方面。69.5%的受访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待遇的有关规定和老百姓有关。要有效执行,65.8%的受访者认为最关键在于以上率下、分批实施。

    69.5%受访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待遇的规定和老百姓有关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1月30日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之前,有关规范领导干部待遇的规定就已相继出台。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指出,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违规配备公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不准超规格警卫,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严肃查处违反规定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探索实行官邸制。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的待遇情况,调查显示,73.0%的受访者表示想要了解,14.4%的受访者不想了解,其他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进一步调查发现,各级领导干部的住房待遇(75.5%)是受访者最想了解的方面,其次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用车待遇(60.3%),其他想要了解的方面还包括:办公用房(46.8%)、工作人员配备(40.8%)、交通(34.7%)、休假休息(30.5%)等。

    某高校二年级学生李龙(化名)的家里有人当教师,所以他对学校领导的待遇情况比较关心。“家人所在的是一所农村中学,在职称评定上,只有领导层能评高级职称,在一线工作的教师要等整个领导层评完才有机会。教师就会只想进入领导圈子,而不再专心于教学工作”。

    李龙表示,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去考公务员,所以也比较关注各级领导干部的待遇规定。

    在某党政机关工作的王钱华(化名)比较关注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用车待遇。2014年7月,《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备受关注的公车改革正式启动。王钱华表示:“我之前观察到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公车改革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补贴交通费,这不仅涉及各级领导,也涉及我们的切身利益。”

    69.5%的受访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待遇的有关规定和老百姓有关,16.0%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关系。

    78.8%的受访者最期待“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在有关规定中,78.8%的受访者最期待“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规定的执行;65.4%的受访者最期待“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规定的执行;最期待“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规定执行的受访者占55.6%;最期待“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规定执行的占36.3%。

    “当时第一反应是,这是在让各级领导人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李龙记得前段时间有报道称,有些领导干部退休后依然占用了太多资源,“这次能感受到国家层面建设廉洁党风的决心。”李龙认为,接下来可能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待遇进行更为明确的规范。

    调查发现,73.3%的受访者关注2016年11月30日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的有关规定,26.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关注。交叉分析发现,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受访者中,有86.8%的人关注规定,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受访者中关注规定的占79.8%。

    谈起关注这些规定的原因,李龙表示不仅因为好奇,同时也觉得和自己相关。李龙平时看相关报道,对领导人的待遇比较关心。“如果因为是领导人而打破规则,会让我降低对各级领导的信任度。对领导人待遇严格规范,会让我觉得政府在努力推行廉政,是值得信赖的”。

    65.8%受访者认为以上率下、分批实施最为关键

    进一步调查发现,受访者认为最难执行的规定是“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71.3%),其次是“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61.1%)。此外,46.5%的受访者认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的规定执行起来最难,31.1%的受访者则认为“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的规定执行起来最难。

    李龙认为,“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规定执行起来会比较难。“但这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因为涉及很多人的利益,而且监管有难度”,李龙期待接下来能有好的办法。

    2016年11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

    调查发现,68.9%的受访者认为分批实施阻力大,22.1%的受访者认为阻力小,仅1.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阻力,其他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这些规定的出台,最主要的意义是什么?68.5%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55.8%的受访者认为这意味着中央治党、理政正在朝着“全面”“从严”等维度主动发力;53.6%的受访者表示这起到了以上率下的作用,对各部委、地方形成引导和约束;35.8%的受访者认为为未来的政治生态奠定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26.5%的受访者认为进一步有效拉近了“官”与“民”之间的距离。

    在李龙看来,这些规定有利于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政治氛围,也为社会,特别是要报考公务员的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导向。

    为了使有关规定能有效执行,65.8%的受访者认为最关键在于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63.1%的受访者表示应以更严密的规范与强有力的监管,确保制度落到实处;50.8%的受访者认为关键在于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工作,抓好贯彻执行;38.3%的受访者表示应细化落实方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17.2%,80后占55.5%,70后占20.3%,60后占5.6%,50后占0.9%。男性占52.1%,女性占47.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力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5 版)

78.8%受访者最期待领导干部
不能超标配车外出轻车简从
82.2%受访者上网聊天时会使用表情包
78.1%受访者发朋友圈时会设置“分组可见”
知冷暖 辨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