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2.2%受访者上网聊天时会使用表情包

60.8%受访者喜欢参与“表情包大战”

实习生 孙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5 版)

    不少人在上网聊天时都会使用表情包,开心的时候扔给对方一个微笑表情,悲伤的时候发一个哭泣表情……表情包也越来越丰富,从简单的卡通形象,到明星、网红人物等。甚至有人说,没有表情包都不会聊天了。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2%的受访者在上网聊天时使用表情包,64.9%的受访者因为有趣而使用表情包,75.0%的受访者认为表情包可以活跃气氛,60.8%的受访者喜欢参与“表情包大战”。

    82.2%受访者上网聊天时使用表情包

    郑州某医院医生王雨聊天时经常使用表情包,“表情包有动图,很多都很有趣,让你看了之后想发笑。要是直接发文字,那种感觉就不存在了”。

    “我在聊天的过程中,只要能用表情表达想说的话,就绝不会使用文字。”华北电力大学研一学生刘薇表示。在她看来表情包是有魔力的,一个绝妙的表情包不仅让你佩服网友的“脑洞大开”,还让你在聊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发笑。

    调查显示,82.2%的受访者在上网聊天时会使用表情包,其中,35.2%的受访者每次聊天都使用表情包。

    使用者对表情包的更新频率也较高。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1~3天就更新一次表情包,23.4%的受访者3~7天更新一次表情包,22.5%的受访者7~14天更新一次表情包,12.1%的受访者14~30天更新一次表情包,另有10.1%的受访者30天以上会更新一次表情包,21.7%的受访者视情况而定。

    “有时候一天会添加好多表情包,有时候好多天也不添加一个。之前傅园慧表情包特别火时,恨不得每次聊天都用这个表情包。”王雨说。

    刘薇平均一周至少更新一次表情包。“老用一种表情包,不仅让人厌烦,当初那种惊喜也随之消失了”。

    调查显示,78.5%的受访者和同学或朋友网聊时会使用表情包,59.1%的受访者和同事聊天时使用表情包,23.2%的受访者和陌生人聊天时会使用表情包,只有17.0%的受访者和父母网聊时会使用表情包。

    王雨和父母聊天时很少用最新的表情包。“他们不懂其中的笑点和意思,老让我给他们解释,感觉有点儿尴尬”。王雨说,和朋友在聊天时共用一套表情包,会觉得彼此的审美和爱好一致,很容易有一种认同感。“比如最近大火的‘蓝瘦香菇’表情包,用起来会觉得很亲切”。

    刘薇也表示和朋友们聊天时最喜欢用表情包。“和朋友用表情包聊天,不用担心‘词穷’”。

    64.9%受访者因为有趣而使用表情包

    表情包有趣、能代表自己的笑点是王雨选择使用表情包的原因。刘薇也觉得表情包的感染力非常强。

    调查显示,受访者喜欢使用表情包最大原因是表情包有趣,让人开心(64.9%)。其他还包括:表情包简洁明了,省去打字时间(58.3%),表情包夸张或反讽,释放自己的情感(49.5%),缓解尴尬(44.8%),周围人都用,自己不能落后(14.5%)等。

    刘薇表示,表情包就是自己情感的一种最直观的表达,“开心的,不开心的,甚至愤怒的情绪,都可以通过表情包直观地呈现出来”。

    调查显示,75.0%的受访者认为表情包可以活跃气氛,47.5%的受访者认为表情包可以缓解尴尬,37.1%的受访者认为表情包可以获得认同,18.9%的受访者认为表情包可以终止话题。

    有时,人们在群聊的过程中会进行“表情包大战”,不停地发送表情。王雨对记者说,他有时候也会参与“表情包大战”,不过持续几个回合就会觉得无聊,对这些表情包也没有那么感兴趣了。

    刘薇表示,群里朋友发送表情太频繁的话,会觉得对方特别讨厌,不过频率没那么高的时候也会看一看热闹,遇到自己感兴趣或者喜欢的表情包还会收藏下来,下次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调查显示,60.8%的受访者喜欢参与“表情包大战”,并趁机收藏自己喜欢的表情;38.7%的受访者觉得表情包大战很无聊,没有意思;17.2%的受访者很讨厌表情包大战,甚至会因此屏蔽群聊。

    在王雨看来,有时候“表情包大战”就是一种情绪的狂欢,每个人都想借“表情包”这个出口把情绪宣泄出来,“等到情绪真的像流水一样释放出来后,表情包也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

    受访者中,男性占49.3%,女性占50.7%。00后占0.9%,90后占25.8%,80后占52.5%,70后占15.1%,60后占4.9%。

实习生 孙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5 版)

78.8%受访者最期待领导干部
不能超标配车外出轻车简从
82.2%受访者上网聊天时会使用表情包
78.1%受访者发朋友圈时会设置“分组可见”
知冷暖 辨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