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切·格瓦拉肖像:信手抓拍成经典

编译 史春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8 版)

    摄影师古铁雷斯拍摄的原版照片。

    古巴的货币上也有格瓦拉的经典形象。

    古巴内政部大楼外墙上的格瓦拉肖像。

    一次机缘巧合之下的抓拍,成就了史上被翻印次数最多的特写照片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切·格瓦拉的肖像被赋予了太多意义和价值,但它的创作者收益甚微。

---------------------------------------------------

    同许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一样,古巴裔美国记者奥兰多·拉佐(Orlando Lazo)儿时最常见到的“大人物”便是切·格瓦拉。时值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每当家中停电,拉佐的老祖母都会点起蜡烛;摇曳的烛光中,一张特大号海报中的格瓦拉目光炯炯、意气风发。彼时,距这位古巴革命领袖在南美丛林中丧生已有10年之久。

    “祖母不喜欢无止境的革命,但她钦佩格瓦拉的精神。”回望历史,拉佐相信,是古巴甚至各国民众对格瓦拉长盛不衰的敬仰,让后者的肖像被一遍遍复制、传播,逐渐成为一种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文化现象。如美国作家帕特里克·希姆斯(Patrick Symmes)所言:“时光流逝,格瓦拉越发‘时尚’,只因他‘代言’的事物越来越多。”

    并非所有人都知道,红遍全球的格瓦拉肖像出自信手抓拍。摄影师的名字阿尔贝托·迪亚兹·古铁雷斯(Alberto Diaz Gutierrez),更是少有人知晓。

    最上镜的古巴革命领袖

    美国《史密森尼杂志》写道,无论出身和信仰,所有人心中都有英雄崇拜的情结。从各方面看,格瓦拉短暂而富于戏剧色彩的人生,都让他很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格瓦拉原本不是古巴人,而是凭借对革命的贡献才获得古巴国籍;他并非经济学家,却做过古巴国家银行行长,用假名批准货币发行。同样,真实的格瓦拉并不英俊,长期被哮喘困扰。然而,所有这些看似矛盾的特质,都无法阻止他成为古巴革命领袖中最上镜的那一位。

    事实上,格瓦拉从未刻意要求国家为自己制作肖像,但1960年3月4日的一起意外改变了一切。当天,满载军火、停泊于哈瓦那港的货轮“考布雷”号突然发生爆炸,造成百余名码头工人丧生,数以百计的普通市民卷入事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供职于古巴《革命报》(现已停刊)的阿尔贝托·迪亚兹·古铁雷斯旋即接到任务:前往公墓报道追悼仪式。次日一早赶到现场时,古铁雷斯注意到,著名哲学家让·保罗·萨特及其伴侣波伏娃均获邀到场,同样神情肃穆的格瓦拉就站在他俩身旁。

    当时,古铁雷斯以“科达”(Korda)的化名从事创作,属于半公开的秘密。这个化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巴革命之前。古铁雷斯与友人合作,用两位匈牙利导演的名字建立了“科达”工作室,主要利用古巴的自然风光为时装打广告,或是帮娱乐明星制造话题。

    1959年以后,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政权开展国有化运动,古铁雷斯随之告别了时尚圈,转型为专职摄影记者。因为抓拍技术高明,他很受古巴政府高层赏识。

    “一切都发生在半分钟内”

    1960年3月5日上午的追悼仪式上,卡斯特罗慷慨陈词,借“考布雷”号货轮事故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威胁。古铁雷斯对讲话内容没有印象,他只想着寻找更好的机位。

    多年后,他以“科达”的笔名描述了拍摄格瓦拉的瞬间:“讲台下方,我一直盯着莱卡相机的取景器,焦点集中在卡斯特罗和他周围的人。忽然,透过90毫米镜头,‘切’出现在正上方。他的神情令我浑身一震。出于本能反应,我连续两次按下快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拍了。由于格瓦拉迅速退回人群中,我无暇拍摄第三张照片,一切都发生在半分钟内。”

    回到家,古铁雷斯在检查底片时注意到,另一个人出现在格瓦拉右肩附近,他的左上方还有一些棕榈枝,遂将照片四周的部分做了裁减。然而,《革命报》的编辑对这张构图简单的人像特写缺乏兴趣,只挑选了卡斯特罗和萨特夫妇的照片,刊发在当天的报纸上。

    在当时的古巴,除非获得官方许可,摄影师不得擅自传播涉及国家领导人的照片。古铁雷斯只能将无人问津的格瓦拉肖像挂在自己的公寓里。在他看来,照片中的“切”好像一名游击战士,“目睹死亡后,双眼发出愤怒的光芒,表情中蕴含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力量”。

    此后,古铁雷斯为格瓦拉拍摄了数以百计的照片。在他看来,对方为人低调,原因在于他并不迷恋理政和外交,而是更关心“输出革命”,以至于每次出席公众活动时,都更愿意把自己藏在卡斯特罗等人身后。“他是实干家,只有工作能让他满足。”古铁雷斯说。

    经左翼商人之手声名远播

    同为1928年生人,古铁雷斯和格瓦拉似乎注定将走向不同的道路——前者继续致力于新闻摄影,后者则将视线投向了广袤的拉丁美洲。1965年,格瓦拉突然在古巴民众的视野中消失,半年后,官方才公开了他的告别信。信中,格瓦拉声明放弃所有的民间和官方头衔,因为“世界其他地方需要我哪怕微不足道的支援”。

    两年后,孤立无援的格瓦拉被玻利维亚政府军杀害。

    就在格瓦拉去世前几个月,意大利商人费尔特里内利(Feltrinelli)敲响了“科达”工作室的门。此君受同情古巴政府的欧洲文化机构“美洲之家”负责人海蒂·桑塔玛利亚(Hayde Santamaria)之托,请求古铁雷斯挑一张“切”的照片给他。

    古铁雷斯指了指墙上。“这就是我最好的格瓦拉照片。”

    费尔特里内利对这张肖像照很满意,当即翻印了两张。当客人问及价钱时,摄影师摆手拒绝,因为“费尔特里内利是他敬重的人派来的”;另一方面,遭到封锁的古巴实施贸易管制政策,私下与外国人交易,可能给古铁雷斯带来麻烦。

    作为意大利最富有家族之一的继承人,费尔特里内利关心左翼运动,并设法使其服务于自身的商业运作。获悉格瓦拉遇害的消息,他立刻意识到这两张照片的价值,用它们翻印了纪念海报,但没有提及原作者的姓名。此后不久,菲德尔·卡斯特罗将格瓦拉在玻利维亚的日记文稿交予他出版,费尔特里内利将那张未署名的照片印在新书的封面上。

    这位商人的故事同样以悲剧结束。1972年,他被发现死在米兰附近。警方称,他是在试图破坏高压输电线时意外身亡的。然而,一些阴谋论者坚信,费尔特里内利之死难以摆脱“谋杀”的嫌疑,理由之一是,上世纪50年代,他曾帮助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将后者的成名作《日瓦戈医生》偷运出苏联并在欧美出版,因此激怒了莫斯科。

    创作者始终远离商业营销

    如《史密森尼杂志》所言,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切·格瓦拉的面部特写成了有史以来被复制次数最多的肖像之一,堪与名画《蒙娜丽莎》媲美。早在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出现前,他便名扬四方,从玻利维亚到刚果,从越南到南非,从苏联到美国……成为各国社会活动家和叛逆年轻人的偶像。而在商业世界里,无论是音乐专辑的封面,还是太阳镜、雪茄烟盒,乃至哈瓦那街头小贩兜售的手工纪念品,他坚毅的神情似乎能为任何载体增色。

    阿尔贝托·迪亚兹·古铁雷斯却未能从中获得太多利益。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在古巴长期处于法律空白,这位摄影师只能凭借个人力量与泛滥的侵权行为斗争。上世纪90年代,他曾将一家英国酒业公司诉至伦敦高等法院,希望阻止被告在伏特加酒瓶上使用格瓦拉肖像,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格瓦拉生前很少和酒精打交道。双方和解后,古铁雷斯获得了大约5万美元的赔偿。他将这笔钱捐赠给古巴,用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儿童用药。

    古巴政府是另一个有权合法使用格瓦拉肖像的主体。如今,格瓦拉的形象被印刷在该国面值3比索的纸币上。古巴内政部大楼外墙上有一幅巨型涂鸦,经常被游客嵌入自拍照。2016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哈瓦那期间,两国领导人曾以格瓦拉肖像为背景合影。

    在看着格瓦拉肖像长大的奥兰多·拉佐眼中,“切”的魅力是永恒的。但另一方面,随着这张肖像成为商业化的符号,真正愿意去了解格瓦拉生平和思想的人越来越少。

    为此,他援引了古巴文学家弗兰克·德尔加多(Frank Delgado)的一首诗:

    那些用你的肖像作为布道话题的人,

    做着与其传道授业背道而驰的事情。

    我们不允许他们再做纪念你的演讲,

    也不允许言行不一者利用你的肖像。

    (摘自《青年参考》2016年11月16日 C08 往事版)

编译 史春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8 版)

美国政界靠什么制约裙带关系
切·格瓦拉肖像:信手抓拍成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