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聂辰席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7 版)

    本报成都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玄增星)今天,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开幕式上指出,网络视听发展要坚持内容为王、导向为魂、创新为要、安全为本,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视听精神家园。

    “对传播淫秽色情、无节操无底线内容的,对利用网络视听进行违法犯罪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一定从严管理、依法打击,决不手软。”聂辰席说。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在娱乐类网络业务中,网络视频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跃居首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于7日发布的《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的消费群体从年轻化逐步进入全民化,付费观看行为成为新常态。

    “网络视听已经成为我国网民消费的主要形态之一,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聂辰席说,“全社会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成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生产主体。”

    聂辰席表示,网络视听的发展要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打造优质作品。“网络视听的繁荣,归根到底要靠高品质的内容产品影响人、感染人、吸引人,必须讲质量、重品质。”聂辰席指出,近年来业界积极响应、高度重视网络视听原创作品创作,大量专业团队踊跃参与,网络视听作品整体品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但也要看到,优秀作品占网络视听作品总量的比例还不够高,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需要广大从业者为之继续努力。

    聂辰席强调,要坚持安全为本,共同推进依法治网管网。他表示,网络视听业务的开发,必须把安全作为前提,建好“刹车”,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切实保障导向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渠道安全、应用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建立制度规范、运行有效、技术先进、研判准确、处置及时的网络视听节目监测监管体系,坚持“谁经营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持证运营、安全播出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节目内容审核流程和播出流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7 版)

商标被抢注 人大校徽“惹”风波
优秀企业多将企业战略落实在日常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国家开放大学2017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