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聚焦创新、管理、创业三类英才 关注普通青年成长

镇江构建金字塔式青年人才服务体系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3 版)

    朱小兰没想到能这么容易找到合适的导师人选。

    作为江苏省镇江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主治医师,她正在着手开展卵巢癌耐药性的研究。不过,这位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9篇SCI论文、被评为镇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年轻女博士也常被经费紧缺、医院的研究设备不齐全、没有合适的导师人选等问题困扰。

    幸好团镇江市委伸出了援手,针对朱小兰的创新研究课题,把她揽入“金山青年英才”计划,为她推荐一对一导师指导,奖励研究资金,协调高校提供科研设备和场所。

    长期以来,团镇江市委一直重视服务青年人才工作,今年以“金山青年英才”计划为抓手,在聚焦创新、管理、创业三类英才的同时,也关注普通青年成长成才,通过持续优化开展下沉式、立体化服务工作,构建“金字塔式”青年人才综合服务体系,激发和引导全市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聚焦三类英才 开展精准帮扶

    今年8月,团镇江市委积极谋划,联合市人才办、科技、人社等部门启动镇江“金山青年英才”计划,今后将每年遴选出青年管理人才培养对象30名、青年创新英才20名、青年创业英才30名,常态化开展一系列精准帮扶。

    为了摸清90后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青年状况,团镇江市委发动各级团组织对全市7个区做了一次拉网式信息收集,为1386名90后青年建立了资料库,从中优选了30名青年管理人才。

    周子钦就是其中一名。周子钦原先是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在知道有“金山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之前,他对团组织的这项工作并不了解,直到被推选为“青年管理英才”培养人选后,他才发现培养计划已经在他职业生涯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为了对首期遴选的80名优秀青年进行立体化培育,团镇江市委积极协调,分别按3种类别制定培养计划。

    针对周子钦这一类的青年管理英才,按照“党性锻炼+军事训练+专业学习+社会调研”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依据模块、弹性分段、短期集中、定期考核”相协调的立体化综合培训。在团市委的推动下,他被推荐到镇江市妇幼保健院挂职医务部主任助理。

    团镇江市委专门建立了导师带教机制,为一批像朱小兰一样的创新英才培养人选提供专业化帮扶,组织导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入选“金山青年英才”后,朱小兰顺利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成为省级重点培养青年人才。

    对于青年创业英才培养人选,团镇江市委积极整合资源,先后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飞马旅等多家优秀创业机构对接,举办镇江青年创业英才特训班、成立“青年创客学院”,邀请名师大咖面对面讨论分享,实施一对一的创业帮办服务。

    借助“金山青年英才”计划,镇江各级团组织掀起了一股青年人才选培推荐的热潮,团组织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走进青年,了解青年,通过构建多方推优、立体式培训、多途径政策和阵地支撑,对青年人才分类开展精准化帮扶,形成共青团独特的青年人才“蓄水池”。

    上下联动 形成工作“聚合力”

    事实上,“金山青年英才”计划仅仅是镇江团组织开展青年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江团组织层层推进,以“金山青年英才”计划为抓手,不仅聚焦三类青年英才,还通过开展各类创业大赛、创建青年人才工作室、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等活动,将视角对准全市各类普通青年,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有序推进各类青年人才工作项目。

    去年年初,从广州回到镇江创业的姚波,通过团组织的积极推荐,很快在各类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他主导研发的“汽配众筹平台”项目在参加“2016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是江苏地区唯一进入最终30个公开答辩环节的项目,获得银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现在,姚波的“汽配众筹平台”已经通过镇江《金山英才计划》初审,其中11个子项目已经全部进入运营阶段,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团组织对青年人才关注的视角有着其他部门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姚波看来,团组织更了解青年在想什么,各类创业大赛正是团组织对青年的一种扶持和鼓励,提供机遇和展示的平台。

    团镇江市委先后举办第十一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镇江市“农村青年暨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承办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半决赛、决赛,推荐、组织20余个青年创业项目参加中央、省级“创青春”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两个,优秀奖10个。

    为了帮助更多普通青年成长,镇江团组织积极整合资源,联合全市企业,创建10家“青年人才工作室”,通过各个企业青年人才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培育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学习型、创新型的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同时,常态化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实施“青工技能提升计划”、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农村青年职业带头人培训工作等,面对全市各类青年,全年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60余场,分类开展行业技能竞赛10余场,参与人数超千人。

    定点帮扶 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大学生村官吴国涛,曾有过一次非常曲折的创业经历。在一次养殖基地变更选址的过程中,由于前期承包的农户与企业协调不畅,加上一场暴雨让刚投放的虾苗付之东流,给吴国涛造成很大困扰。

    正在后白镇泗庄村调研青年工作的团镇江市委书记贾敬远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很快帮吴国涛找到合适的场地,还通过团组织实施的“青年创业贷”项目为他提供无息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1+100的工作部署推进中,镇江团组织每名团干部联系100名青年,一大批团干部都在像贾敬远一样,主动下沉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所需,尽最大努力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普遍联系,重点帮扶。团镇江市委由此专门成立镇江青年创业帮办服务中心。来自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团干部和镇(街道)人社协理员,组建一支789人的帮办员队伍,同步设立702个帮办服务(中心)窗口,采取“1对1”全方位、保姆式结对帮扶的形式与青年进行对接。

    “要想提升青年对团组织的满意度,就需要团组织积极发挥主动性,团干部要普遍联系青年,为他们做好服务。”贾敬远认为,团组织通过紧密围绕青年需求和服务类别,整合一系列服务青年人才的工作举措,以推优、选树、培育、帮办等方式,真正走进青年,服务一批青年人才的同时,带动更多普通青年成长成才,通过做实团的工作,让青年更有获得感。

    本报南京12月8日电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3 版)

努力培养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北省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如何打造“网络一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
约翰·杜威“厦大演讲”的桥梁意义
镇江构建金字塔式青年人才服务体系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