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弹劾案通过预示朴槿惠时代徐徐落幕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4 版)

    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其总统权力暂时停止。朴槿惠已表示接受弹劾投票结果,并平静等待宪法法院最终裁决,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6个月。

    自10月24日“闺蜜门”爆发后,为了化解危机,摆脱困境,朴槿惠绞尽脑汁,对内对外尝试过各种手段,其中包括企图挑起朝韩矛盾,引诱朝鲜出手,希望通过制造“北风”来转移注意力和矛盾的手腕和做法。

    朴槿惠政府煞费苦心,主要针对朝鲜使用了如下招数:

    首先,韩国现政府采用直接的军事手段刺激朝鲜。自10月韩国爆发“闺蜜门”政治危机以来,朝鲜基本处于观望和静默状态,是韩国主动打破这种沉默。韩国海军11月25日发布新闻称,韩海军24日在半岛东、西、南部海域启动为期两天的战队级海上机动演习,纪念延坪岛炮击事件6周年,并向朝鲜释放强烈警告信号。有宙斯盾驱逐舰、潜艇等20艘舰艇、P-3海上巡逻机、山猫直升机、空军战斗机等参演。战斗战队是海军中执行战斗任务的一级组织,通常隶属于战团,由两艘以上舰艇组成,由大校级军官指挥。海军第二舰队在西部海域进行了因应北方界线(NLL)局部冲突、舰炮实弹射击等演练科目。海军第七机动战团在济州岛西南海域进行了反潜作战演习。第一舰队在东部海域进行了确保核电站安全的国家主要设施防护演习。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北方界线(NLL)是特别敏感的水域,处于半岛的西部海域,1953年7月签署的《停战协定》并未划定半岛西部海域的分界线,现在的北方界线系韩方指定,并没有得到朝方的承认,所以,此水域纷争不断。此时韩海军在颇为敏感的争议水域实施舰炮实弹射击演练,其目的不言自明。然而,朝鲜这次就是不接招。

    此外,这期间还有媒体消息称,有韩国军机进入半岛北部领空,如报道属实的话,也属于刺激和挑衅朝鲜的手段,意在逼朝鲜出手。12月3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就近期韩国对朝鲜的军事挑衅发表谈话称:南朝鲜傀儡国防部长官和联合参谋本部议长等军方头目几乎每天视察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前方部队和特战部队,叫嚷“对北方的挑衅威胁维持强力而坚决的惩戒态势”,派傀儡军舰艇和无人机入侵朝方水域和领空,在西海热点水域进行大规模火炮实弹射击训练等,在陆地、海上和空中不断激化军事紧张。该发言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无论如何也要刺激朝鲜造成北南之间的武装冲突,并以此为借口压制南朝鲜人民的倒朴斗争,把舆论的视线转至‘安保’问题,从毁灭的危机中拯救朴槿惠的狡猾计谋。”

    第二,将韩国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说成是朝鲜的阴谋,分化反对力量。从韩国民众自发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以来,朴槿惠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韩国政府不时放风说示威活动与朝鲜有关。对此,朝鲜《劳动新闻》12月3日发表文章称:“在南朝鲜各阶层的倒朴斗争和在野党弹劾攻势面前惊慌失措的傀儡保守集团拼命企图靠制造‘北风’寻找活路。”文章还指出:“‘新国家党’内的朴槿惠党羽把南朝鲜各阶层的大规模烛火游行污蔑为‘被幕后势力煽动的内乱’,并几乎每天大放‘民主工会背后有强大的操纵势力,在野党的背后有老练的朝鲜特工’‘初中、高中学生的背后也有从北主义教师’等荒唐词,甚至谎称‘朝鲜重启对潜伏在南朝鲜间谍的暗号指令广播,下达总动员指示’,试图制造‘朝鲜操纵’日益升温的全民抗争的舆论。”当然,朴槿惠政府的伎俩很快被民众识破,以往也有韩国政府借“北风”来化解国内的政治危机,现在时代不同了,民众逐渐醒悟,利用此类手段来谋取政治利益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第三,单独追加对朝制裁,拉黑朝鲜党政军要员,诱使朝鲜作出过激反应。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通过第2321号涉朝制裁决议。12月1日,朝鲜人民军前线炮兵部队进行了炮兵集中火力打击演习。12月2日,韩国公布了单边对朝制裁措施,将36名个人和35个组织列入金融制裁名单,朝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国家安全保卫部长金元弘等朝鲜党政军要员赫然在列。朝鲜劳动党、国务委员会、高丽航空等多个组织也被列为制裁对象。此轮制裁后,韩国的直接制裁对象增至79名个人和69个组织。

    朝鲜这次没有进行导弹演习,只是常规火炮演习,而且是自10月韩国“闺蜜门”政治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演习,或许还没有达到朴槿惠政府所期望的烈度,因此,韩国所开具的制裁名单里面竟然包括了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委在内的党政军要员,不排除刺激朝鲜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想法。针对韩国等国的单边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框架外对一国实施单边制裁,更反对任何一方借单边制裁损害中方的正当合法利益。他同时呼吁有关方面慎重行事。

    朴槿惠执政期间,朝韩关系全面倒退,并一度走到战争的边缘。朴槿惠“闺蜜门”政治危机爆发后,韩国现政府想利用朝鲜给韩方送去“北风”来转嫁危机的企图已彻底破产。在这场政治危机结束之前,朝鲜在军事上不太可能会有大的动作,更不可能会有过激行为,而是继续静默和观望。

    朴槿惠时代已开始徐徐落幕,朝韩关系的未来走向还要看韩国下届政府的性质,如果是代表新生派势力的现在的在野党上台执政,朝韩关系很有可能走向缓和或和解。如果是保守派势力继续执政,那么,朝韩关系还会充满许多变数。朝韩关系的变化是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的晴雨表,深刻地影响着本地区的地缘政治和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我们应该加大关注并积极引导。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4 版)

2017年将是欧盟“生死攸关”的一年
弹劾案通过预示朴槿惠时代徐徐落幕
巴黎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应对雾霾
被撕裂的德国,被夺走的安全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