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巴黎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应对雾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4 版)

    这是12月8日晚间拍摄的巴黎埃菲尔铁塔。法国空气质量监测机构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官员称,首都巴黎正遭遇10年来历时最久、最为严重的冬季空气污染。迪奥·杜瓦尔/摄(新华社发)

    12月9日,法国首都巴黎及其周边市镇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进入第4天。在遭受近10年来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冬季空气污染之后,巴黎市警察总局近日宣布,从6日起,在巴黎市区及周边22个市镇开始采取限行措施。此外,法国中部大城市里昂及周边市镇,也因空气质量不佳出现雾霾而采取了类似行动。

    自11月30日起,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空气质量持续不佳。据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协会分析,引发此次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燃烧木材取暖和道路交通排放污染物增多。同时,反气旋控制下的弱风天气以及逆温现象,也不利于污染物的驱散。该机构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尽管8日大巴黎地区大气中PM10的平均浓度从12月1日的每立方米146微克的峰值降至每立方米84微克,仍高于法国的警戒标准。

    根据相关法令规定,在限行期间,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以及小型卡车等污染较轻的车辆,公交车、外国牌照车辆,以及用于急救、消防、垃圾清运、新闻报道和输送城市生活必需品的车辆不受限制。至少搭载3人的私家车以及“拼车”,也可以上路行驶。此外,区域内主要道路的限速也随之下调20公里。

    巴黎市政府鼓励市民尽量减少使用私家车。为保证民众正常出行,大巴黎地区地铁、郊区快线、公交车等全部公共交通工具,在限行期间均免费供民众搭乘,同时继续提供居民区免费停车、减免公共自行车和电动车租赁费。

    不过,人们注意到,巴黎出台的相关限行措施并未得到民众的完全遵守。8日早上,巴黎大区部分路段一度出现了大堵车现象。政府相关负责人称,单双号限行目前是防止污染的最有效手段,他呼吁民众要表现出责任感。同时,警察将对上路车辆加强检查。

    这是法国20年来第四次通过车辆限行控制空气污染,并首次连续延长两天。不少法国民众都认为,通过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降低空气污染程度毕竟效果有限,民众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才是解决空气污染的根本之道。

    据悉,法国政府正在酝酿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鼓励民众购买清洁能源汽车、安装配套的充电桩。

    本报巴黎12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4 版)

2017年将是欧盟“生死攸关”的一年
弹劾案通过预示朴槿惠时代徐徐落幕
巴黎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应对雾霾
被撕裂的德国,被夺走的安全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