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立志科技创新 树立报国志向

山西四百万少年捧起手心里的中国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2 版)

    “我们更希望让孩子通过动手、动脑,圆自己触手可及的小梦想。比如,通过画一幅画或者听抗战老兵讲革命故事,让他们捧起手心里的小小中国梦。”在一次团山西省委征集少儿梦想的活动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发现,孩子们对于梦想说的最多的往往是自己的职业梦想,比如长大了要当飞行员、科学家。

    基于这一情况,自2014年起,山西省少工委开展了“我的绿色环保梦、蓝色科技梦、红色报国梦、金色童年梦”系列主题活动,向少年儿童阐述什么是中国梦,引导少年儿童“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寻找自己的中国梦”。

    近3年来,活动在吸收以往经验基础上,保持主题不变,先后有400余万人次的少先队员踊跃参与,立志科技创新,树立报国志向,争当美德少年,通过上传文字、图片、微视频,投票选优,点赞互动,留言点评等方式,线下线上良性互动,覆盖更多少先队员,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社会的预期效果。

    作为活动辅导老师,太原市雷锋小学大队辅导员米文丽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队员都会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图书馆、科技馆等地。“他们当中有小发明家,有赴新疆演出的小演员,有举办画展的小画家,还有小歌手、小演讲家……”米文丽说。

    “追梦少年”们聆听抗战老兵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先辈当年浴血奋战的历史,用手中的笔记录自己所看、所听、所想……在追梦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今年植树节,临汾市翼城县汇丰中学五年级四班的宣传活动别出心裁。他们举行主题班会,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会后,班级学生刘配铷在日记里写道:“今天下午我们开了班会,观看了纪录片,纪录片里大树被砍倒了,小河变黑了,草地变成了沙漠,动物们也没有家了。老师说过,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它就是我们的家,可是人们为什么要破坏它?”

    “主题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知识,给孩子们传递信念,传递正能量,而且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汇丰小学教师王玲说。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活动从梦想征集开始,引导孩子们关注生态文明,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孩子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国梦的内涵具体化,变成孩子们触手可及的梦想。

    山西省少工委主任马慧健表示:“我们想让广大少先队员借此熟记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亲身体验,感悟出一些道理,把他们的小梦汇集到国家的梦之中,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2 版)

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北大为学生量身打造思政课
上海学代会首次引入提案制度
陪摩歌莉吃遍美食
航天科工:让青年在“双创”中加速成长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弹劾
山西四百万少年捧起手心里的中国梦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