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弹劾

职权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2 版)

    韩国总统朴槿惠因“闺蜜门”而起的执政危机,有了一个阶段性甚至是“结论性”的结果。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议案。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执政未满4年即遭弹劾,她也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遭国会弹劾停职的总统。

    本届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朴槿惠所属的执政党新国家党占据128个,反对党和独立议员的议席占据172个。本次总统弹劾案共有299名议员参加投票,国会投票结果是:赞成票234票,反对票56票,弃权票2票,无效票7票,赞成票数远远超过了弹劾所需法定票数的200票,所以弹劾案成立。

    此次弹劾案文书中列举的主要弹劾依据,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朴槿惠纵容“亲信”崔顺实干预国政事务,涉嫌泄露机密,违反宪法;二是朴槿惠在应对“岁月”号沉船事件的过程中,未能有效保护民众生命,没有尽到宪法对总统规定的义务;三是在崔顺实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的财团捐款一案中,朴槿惠涉嫌受贿。

    朴槿惠曾分别于10月25日、11月4日和11月29日三次发表对国民谈话,就“亲信干政”事件向民众表示歉意。但青瓦台否认了朴槿惠涉及崔顺实胁迫大企业捐款案件,同时否认朴槿惠在应对“岁月”号沉船事件中存在失职行为。

    从10月24日“亲信门”事件爆发,到被弹劾下台,1个多月时间里,韩国民众举行了6次大规模烛光示威集会。其中11月26日的第5次示威,参加人数达200万,在韩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国会弹劾总统的投票过程中,依然有众多民众在国会外面示威游行。

    “亲信门”曝光后,朴槿惠三次发表对国民谈话向民众表示歉意;后来,她又在12月6日表示,愿意接受党内提议,将在明年4月下台,并将在明年6月举行大选。即使这样,在野党和执政党内部分议员以及韩国普通民众并不买朴总统的账,执意要求弹劾总统。

    朴槿惠为何激起如此大的民愤?有韩国问题专家分析称,一是因为韩国经济不景气,在民众生活不好的情况下,总统却滥用职权,让亲信干政、受贿,民众怨气难消。二是朴槿惠一直标榜自己是“嫁给韩国的女人”,一心为韩国国民服务,民众选她当总统时本来对她寄予了很大希望,结果和现实却与民众希望反差太大,令民众大失所望。而且,在野党和民众都认为,朴槿惠在道歉时并没有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深刻反省,而是顽固地坚持自己无私心、无私利的说法,似乎是在敷衍韩国民众。在这种情势下,在野党“顺应民意”直接启动了弹劾案,并不顾及朴槿惠会作出怎样的决定。

    弹劾案通过后,下一步将被送交至韩国宪法法院进行审核,审核时间不超过180天。在审核结果出现之前,朴槿惠仍将保留总统职衔,继续在青瓦台生活并领取工资。但她将不再行使外交、军事和国政等方面的职权,此类职权将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一旦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审核通过,韩国将在接下来的60天内提前进行大选。这种后果如出现,朴槿惠下台后将被要求协助法律机关进行相关指控的调查。

    近期有民调显示,民众对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5%,暂时位居第一。执政党新世界党和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的支持率均为13%。如果宪法法院审核通过弹劾案,接下来的韩国大选选情,至少在目前看来尚不明朗。毕竟事发突然,在当前局势下,执政党和在野党肯定对提前到来的大选准备都不足。

    不过,也不能排除宪法法院否决弹劾案的可能,这在韩国是有先例的。2004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也曾遭到国会弹劾,理由是其在竞选期间收取非法政治资金。当时韩国国会以193票∶2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对卢武铉的弹劾案,但之后宪法法院却否决了该案,卢武铉在两个月后官复原职。

    朴槿惠遭弹劾,将对韩国的外交政策有何影响?有专家分析认为,黄教安代行的留守政府将会继续维持韩国现有对外政策基调。对于业已达成的对外协议及现行对外关系,如萨德入韩、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暂时不会作出调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2 版)

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北大为学生量身打造思政课
上海学代会首次引入提案制度
陪摩歌莉吃遍美食
航天科工:让青年在“双创”中加速成长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弹劾
山西四百万少年捧起手心里的中国梦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