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面孔的美国外教

刘竹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1日   02 版)

    新学期开始了,第一节课大家都来得很早,想要看看新来的外教长什么样子。

    一进教室,大家并没看到洋面孔,讲台上倒是有个二十来岁的男子正对着电脑做什么。当大家窃窃私语时,那位大男生用英语说话了:“请大家安静。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你们的新老师,你们可以叫我约翰。”

    这个长相与我们无异的人就是新外教?原来,约翰是华人,但在四五岁时就跟随父母去了美国。约翰说,他一直生活在美国,但四五岁前经历的一些事情总会模模糊糊地出现在记忆中。约翰的爸爸妈妈听说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一直想回中国看看。约翰就先行一步,回中国找了这份工作。

    约翰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他总是穿一身运动服,背个单肩包。单看外表,断不会有人以为他是个“老外”;但接触多了就会发现,约翰说话做事表现出很明显的美国风格。

    约翰上课不喜欢照本宣科,总是穿插着给我们讲很多与美国文化、习俗有关的内容。约翰说,中国学生都很优秀,但好像都怕别人知道自己优秀似的。他鼓励我们要更多地展现自己。

    作为一个华裔美国人,约翰这次回到中国居然也会感受到饮食方面的不适应。他喜欢吃汉堡包和南瓜饼,早上爱喝一杯黑咖啡。刚到中国时,约翰觉得中餐太清淡了,很不习惯,不过他一直在努力适应。时间久了,我们发现,每次上课前约翰手里拿的早餐,从汉堡包、三明治和面包,逐渐的变成了豆浆、鸡蛋饼之类。约翰有点害羞地说,他现在慢慢觉得鸡蛋饼、豆浆这些食物也很有味道,而且他妈妈告诉他,这些中式早餐食品很健康。有一次,快要上课了,但约翰的早餐还没吃完。原来,那天有个朋友给他介绍了煎饼果子,约翰觉得特别好吃,结果就买多了。

    约翰还向我们“抱怨”说,“回国”之后,好多亲戚都很热情,总是拿着很多东西去他的公寓看他,这让他很不习惯。约翰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去晚辈家里。

    让约翰感到舒心的事情当然也有很多,比如跟中国同事、学生、邻居的相处都很和谐友好。

    12月,约翰告诉我们,他要回美国和家人团聚过圣诞节。我们问他还回不回来,约翰高兴地说,估计过不了多久,他们全家就会一起回到中国。约翰的父母年纪渐渐大了,考虑回到中国与亲人待在一起。

    经过半年的体验,约翰自己也觉得,中国发展得很快很好,变得比爸爸妈妈印象中的那个中国“更厉害了”,如果他回到中国,也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简介:刘竹今,女,20岁,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刘竹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1日 02 版

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举行
全国“历史维度下的政党、
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召开
“金龙-2016”
中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参演部队出征
北京今年办结商标侵权及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819件
首届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将在京举行
专家:供给侧改革是扩大内需的核心途径
中国面孔的美国外教
湖南会同县一官员涉嫌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
哥伦比亚总统获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