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专家:供给侧改革是扩大内需的核心途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1日   02 版)

    本报三亚1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2016年可能是世界经济政治的一个转折点。当人们处在历史转折点的时候,可能并不能清楚地感觉到。”在今天召开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如此评论道。

    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从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到韩国通过弹劾朴槿惠的议案,在卢迈看来,频频出现“黑天鹅”事件集中表现在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的趋势。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亚生也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正体现了这两种特征。“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有相当强的民粹性质,他强调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是加大基本建设的投资规模。他要逆转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对进口提高关税。”黄亚生表示,特朗普的民粹经济政策会带来全球范围的风险,如果他的措施真正实施,国与国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而特朗普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美国国内事务,退出国际经济法律、政治、军事框架建设的思维,也将使世界各国面临非常不确定的局势。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风险正在显现:“各国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在宏观政策上出现了很大的背离。比如,在美国未来可能出现连续的加息过程,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低利率,货币政策的不一致性会引起极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出现类似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

    基于这种判断,曹远征认为中国应该格外重视内需的作用。他表示,现在来看,扩大内需是不得不为之的事,而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扩大中国内需的核心途径。特别是在现在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企稳的情况下,结构性改革应该在明年加快实施,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也称,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应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过他也建议,明年中国可以量力而行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这具体表现在,中国应积极参与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国际经济规则的改革,积极参与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积极地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1日 02 版

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举行
全国“历史维度下的政党、
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召开
“金龙-2016”
中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参演部队出征
北京今年办结商标侵权及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819件
首届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将在京举行
专家:供给侧改革是扩大内需的核心途径
中国面孔的美国外教
湖南会同县一官员涉嫌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
哥伦比亚总统获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