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世界创作者,为争取公平版税联合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2日   05 版)

    11月28日,来自30多个国家的250多名创作者、政府官员、业界专家在北京参加了由CISAC和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全球创作者论坛,讨论了视觉艺术家的追续权、视听作者的公平获酬权、公平音乐贸易等议题。

    在论坛上,中国国家版权局局长聂辰席介绍,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有着90年历史,成员包括123个国家和地区的239个创作者协会,领域涵盖音乐、戏剧、文学、音像、摄影和视觉艺术等门类,致力于为数百万创作者提供权利认证和保护,在国际上有着广泛影响力。

    聂辰席说:“版权保护制度源于‘保护创作者’最直接的精神和利益诉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建立了一套既符合中国实际又与国家规则相接轨的版权法律体系。2014年,版权产业对国民贡献率已达7.28%。”

    2014年,CISAC将原设于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迁至中国,成为第一家将区域总部设在中国的著作权国际组织;2016年6月,著名导演贾樟柯在法国巴黎举行的CISAC会员大会上当选为联合会副主席。

    在本次论坛上,贾樟柯回忆,当时在巴黎,现任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在其官邸马提尼翁府,招待参加CISAC会员大会的创作者和集体管理组织代表。同事跟贾樟柯解释,在法国,从名流显贵到平头百姓,对艺术、对艺术家、对创作者、对版权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以总理私人酒会的形式招待艺术家,并不少见。

    贾樟柯说:“我本人也算国内的一线电影工作者。20多年来参与编剧、导演、制作的电影有数十部,但直到最近两年,才有了第一笔来自版权的收入。”原来,贾樟柯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而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与西班牙的一个集体管理组织SGAE签署了一个单边协议,委托SGAE在西语地区替中国导演协会会员授权版税,交给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再通过中国导演协会分配给每个导演。

    “从那时候起,我才更多地认识到版权对电影创作者的价值,才更多地参加为保护电影创作者的合法权益所努力工作的队伍。”贾樟柯说。

    在论坛上,CISAC总干事Gadi Oron表示,CISAC首次在中国组织全球创作者论坛,说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本地创意产业的巨大前景。

    亚太音乐创者联盟(APMA)也在本次论坛上成立。亚太地区与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北美洲一起通过国际音乐创作者委员会(CIAM)将音乐创作者联合起来。包括澳大利亚、蒙古、新西兰、泰国、韩国、日本和越南在内的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作者,签署了原则与意向章程。创作者联盟将帮助创作者联合发声、了解他们的权利、提高意识并且引导组织去保护创作者及其作品。

    在论坛上,艺术家们提出了作品的追续权。第一个关于追续权的法律是1920年在法国颁布的。当时一位收藏家因为出售米勒的名画《晚祷》而大赚一笔,艺术家的家人却生活得贫困潦倒,于是对这一权利的需要就变得十分明显。追续权确保创造者能够从其作品的转售中获得公平的份额,在其作品由拍卖行或画廊转售、且超过一定价格时,以版税的形式支付给艺术家,但只占转售价格的一小部分。

    一名来自塞内加尔的艺术家说:“艺术家也不能离开空气生存。他们用艺术丰富了这个世界,应该受到保护。那些买卖他们作品的人理应支付他们应得的报酬。这才是追续权的目的:分享所有形式的增益。”从2001年起,欧盟要求所有欧盟国家都要实施追续权,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实施。

    编剧和导演提出了公平获酬权。在大多数国家,当大多数运营商、广播公司和发行商获得公平报酬时,视听作品的编剧和导演却无法从自己作品的再次使用和重播中获得报酬——需要纠正这种不平衡。1997年,意大利政府出台了法定报酬的规定,由使用者在每一次使用作品时支付给导演和编剧。在之后的几年中,意大利的创作者们授权出版商协会(SIAE)收取和分配这些版税,平均每年2300万欧元。

    贾樟柯说:“中国的编剧和导演,如果也能像国外的同行一样,在全球范围内从其他人对自身作品的后续使用中,获得持续的版税收入,作为酬金收入的补充,乃至超过酬金收入,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电影产业,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电影的繁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2日 05 版

“小皇帝”王俊凯的新年愿望……高考顺利啊!
全世界创作者,为争取公平版税联合起来!
达·芬奇不仅是画家发明家,还是一个吃货
王俊凯的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