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书单

王俊凯的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2日   05 版)

    即便忙碌,读书也必不可少。为了考试得看“五三”,但除此之外,王俊凯还看这些书。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巴西)保罗·柯艾略 著

    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因为喜欢旅行,去做了牧羊人。他两次梦见自己在埃及金字塔旁找到一批埋藏的珍宝。于是,他卖掉羊群,跨海来到非洲,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磨难和考验,穿越了撒哈拉大沙漠,终于看到了肃穆而壮丽的金字塔,豁然领悟到了埋藏珍宝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王俊凯:讲述了一个少年的奇幻旅程,看完后对我的启发很深。

    《平凡的世界》

    路遥 著

    这是一部百万字的小说,以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10年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普通人就这样在大时代的历史进程中,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

    王俊凯:里面一个个平凡温暖的故事很感人,是可以随时再拿出来看的书。

    《简·爱》

    (英)夏洛蒂·勃朗特 著

    这是一个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小说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的爱情经历,成功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王俊凯:一位长辈给我推荐的书,推荐给大家。

    “麦兜”系列

    谢立文编著、麦家碧 绘

    讲述了麦兜、麦唛两只小猪平凡而快乐的生活故事。诙谐幽默的文字中带着淡淡的哀伤,温柔得令人心疼,爆笑得让人绝倒。看完书,有人重回童年,有人触摸慰藉,有人重温梦想,有人握手平凡和爱。

    王俊凯:欢笑中又有感动,麦兜很可爱,适合和家人一起看。

    《狼图腾》

    姜戎 著

    本书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北京知青陈阵在内蒙古草原插队时,与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自由、独立、顽强、勇敢、永不屈服、决不投降,这是《狼图腾》的主题。

    王俊凯:看完觉得大自然太伟大了,生命值得敬畏。

    《热爱生命》

    (英)杰克·伦敦 著

    一个美国西部的淘金者在返回途中扭伤了脚腕,他的伙伴无情地抛弃了他,他独自在荒原上寻找着出路。就在他的身体非常虚弱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只生病的狼。这只病狼跟在他的身后,舔着他的血迹尾随着他。就这样,两个濒临死亡的生灵拖着垂死的身躯,在荒原上互相猎取对方。最终,在人与狼的战斗中,人获得了胜利,他咬死了狼,喝了狼的血。他获救了,生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王俊凯:主角为了生命与狼搏斗到最后一刻,是一个非常震撼人心的故事。

    《大卫·科波菲尔》

    (英)查尔斯·狄更斯 著

    全书采用第一人称叙事,以19世纪中叶的英国为背景,讲述了大卫从幼年至中年的生活历程,将朋友的真诚与阴暗、爱情的幼稚与冲动、婚姻的甜美与琐碎、家人的矛盾与和谐汇聚成一条溪流,在命运的河床上缓缓流淌,最终融入宽广壮美的大海。

    王俊凯:狄更斯的名著,讲述一个少年的成长故事,有趣又很励志。

    《果壳中的宇宙》

    (英)史蒂芬·霍金 著

    本书主题是宇宙学,涉及广义相对论、量子论、黑洞、暴胀、时间旅行、弦论、超引力等诸多前沿概念。

    王俊凯:霍金爷爷的宇宙奥秘科普,比较好理解,很有意思。

    《三体》

    刘慈欣 著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在三体人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庞大的三体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王俊凯:看完《果壳中的宇宙》再看这个,会觉得更有意思。

    “哈利·波特”系列

    (英)J.K.罗琳 著

    年轻的巫师学生哈利·波特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学习、生活和冒险故事。

    王俊凯:相信不用过多推荐啦,魔法世界太让人着迷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2日 05 版

“小皇帝”王俊凯的新年愿望……高考顺利啊!
全世界创作者,为争取公平版税联合起来!
达·芬奇不仅是画家发明家,还是一个吃货
王俊凯的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