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车间遇到爆炸、中毒怎么办——

现代化工竞赛考高职生“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2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一个甲醇生产装置的车间里,警报声拉响,有“人”中毒倒下。两名穿着蓝色制服、头戴红色安全帽、背着银色气瓶的工作人员冲进车间。联合把“人”抬出来。随后一人去车间处理泄漏,另一人开始抢救中毒人员。

    可惜的是,因为人工呼吸手势不对,仪表显示这个“人”抢救失败,另一人因为没有戴防毒面具,也被扣分……这是12月2日在江苏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16年全国高职院校现代化工HSE技能竞赛的模拟现场,工作人员是参赛学生,那个中毒的“人”也是橡胶模型。

    据了解,该竞赛由高职化工安全及环保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26个高职院校,55个代表队共165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全国石化行指委化工安全及环保类专指委秘书长、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金万祥介绍,活动为了解决传统的以强化训练为主的大赛问题,旨在将现代化工理念深入到学生中,体现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

    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胜利说,此次化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是从国家安监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的重特大化工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设置了包括火灾事故、爆炸事故、中毒窒息事故、灼伤事故和机械伤害事故等事故类型,通过3D模式还原事故,希望培养学生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理、紧急救援和事故报告分析的能力。

    该校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季剑波说,现实中不可能在车间里去体验实际的事故,所以学生应对事故的经验一直缺乏。现在企业安全事故频发,对于学校来说,有责任、有义务去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2日 11 版

依法治理职教20年 千呼万唤新职教法
普职比“大体相当”本无过错
职教吸引力不足应归于制度缺失
几内亚迎来了中国高职
成立首届办学理事会 呼吁政府行业企业多元办学
现代化工竞赛考高职生“安全意识”
学习长征精神 争做红色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