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成立首届办学理事会 呼吁政府行业企业多元办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2日   11 版)

    本报讯(通讯员 黄丽娟)日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职院”)成立首届办学理事会。同时,来自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校内外知名专家等50余人就如何发挥办学理事会的作用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该学院首届办学理事会由行业主管部门代表1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代表14人,校友及国内外著名专家代表4人,学院及学术组织负责人和部门代表7人等26人组成。理事会建立例会制度,参与学院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建议和进行论证,对相关重大制度、重大问题与重大事项进行咨询和论证。 办学理事会成立当天,与会专家即行使理事会职责,对《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自2014年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以来,我国多所公办高校成立了办学理事会,高校理事会能否真正“理事”,社会存在诸多质疑。可见,处在起步阶段的公立高校理事会要想得到公众的信任和认可,并不容易。

    “成立办学理事会,是为了改变单一的办学体制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政府、行业、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各方力量对学院办学的实质性参与和支持,确保在办学过程中与区域经济和现代产业无缝对接。”当选为常信职院首届办学理事会理事长的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龚怀进建议,要建立多方参与的高职院校管理体制,坚持走开放式合作办学的道路,通过理事会这个载体,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建立一套促进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到会嘉宾、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表示,理事会要切实发挥支持学校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加强联动,探索共建合作育人新模式。

    理事会成员、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认为,要缩小高职教育与产业发展的问题,学校的课程设置就需要与产业需求更紧贴,理事会要更好地发挥学院办学过程中的决策咨询功能,支持学院开展社会服务。

    首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常信院党委书记邓志良表示,学院理事会是根据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需要设立,支持学校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机构,是学院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办学理事会的成立,必将加快常信院创新发展、优质发展的步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2日 11 版

依法治理职教20年 千呼万唤新职教法
普职比“大体相当”本无过错
职教吸引力不足应归于制度缺失
几内亚迎来了中国高职
成立首届办学理事会 呼吁政府行业企业多元办学
现代化工竞赛考高职生“安全意识”
学习长征精神 争做红色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