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型O2O:帮商家管理流量 让商场更聪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10 版)

    时间退回一年前,已经从事连锁餐饮管理工作近10年的孟洪波,没有想到自己熟悉多年的餐厅管理方式全变了。

    连锁经营扩大规模后,该怎么控制每一家门店的服务品质?这个问题一直让这位连锁餐饮公司——江边城外集团总经理头疼。“起初只有一两家店的时候,我们很了解顾客。但当门店扩到了50多家,那么大的顾客群,光靠经验和人力我们就无法准确地了解客人的构成、忠诚度怎样、消费习惯如何了。”

    做餐饮业的都想留住“回头客”,孟洪波也曾要求店员采用传统的方式向顾客推销会员卡:拿张表让用户登记手机号、姓名、生日,然后给用户一张实体卡。但后来他发现这样的会员系统管理成本太高,而且很难保证信息真实性,还会让顾客觉得麻烦。

    去年12月,孟洪波和同事们开始推荐顾客到支付宝上找到自家门店,直接在支付宝上点菜下单。通过顾客点餐、支付的数据,来了解顾客的喜好,也更直观地了解“回头客”是一群消费习惯什么样的人。“他们一个月会来几次?消费多少?什么职业?等等,甚至离门店有多远,通过数据都可以大概分析出来,这样就能更精准地营销。”

    线上数据的能量还不止于此。作为全国50多家直营餐馆的管理者,孟洪波对于线上数据帮助餐厅选址的能力赞不绝口。

    据介绍,支付宝口碑数据研究院依托支付宝实名账户特性以及精准用户位置信息,结合客流分析、客群画像、位置评估、竞品分析等,最终产生对特点区域内餐饮经营能力的评估,以帮助商家选址。

    “我们进入上海的时候,最早开的两家店也都因为选址问题关掉了。现在如果要去一个新城市开店,支付宝口碑的数据能告诉我某个区域的人均消费、用户年龄是怎样的,我可以依据这个来判断某个区域是不是适合开一家新店。”孟洪波解释说。

    借助网络支付工具,不仅江边城外这样的餐饮店能够给用户画像的能力,找到“回头客”,甚至原本被电子商务所冲击的线下商场也重获新生,商场的经营开始变得更聪明。

    龙湖长楹天街是位于北京市区东部的一家大型商场。据长楹天街商场总经理彭佩西介绍,在这个商场周围5公里半径内共有大约50万人,并且以个人为主。虽然每天都有很多顾客前来购物,但彭佩西依旧苦恼于不能全面分析顾客的消费习惯,从而相应地调整商场内的品牌和布局。

    在电商的冲击下,线下商场也开始关注线上数据的能量。彭佩西说,今年4月,长楹天街商场开始建立自己的会员体系,刚开始只有3万人,但通过支付宝口碑支付即会员的方式,到9月底已经积累了25万会员,他们的复购率也占了53%。

    数据积累后,彭佩西希望能用这些数据去指导商场店家调整经营方法。“比如说我们新开业一家店,我们把流量引给它,或者是其他做亲子类主题的活动,不断用线上的数据来作为营销工具。”彭佩西坦言,目前线下商场的运营已经进入了数据化运营的时代:无数据,不智能;无智能,不商业。

    虽然才跟支付宝口碑合作过两次,但孟洪波和彭佩西都尝到了线上数据指导线下门店商场经营的甜头。“有节过节,没事造节,对我们这些商家来说,‘双12’这样的节日越多越好。”孟洪波说。

    支付宝口碑公司CEO范驰喜欢把自己和同事们正在做的事情形容为一种新型O2O。他带领的口碑公司也定位为一家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公司,承担着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开拓O2O市场、搭建O2O生态圈的任务。

    说起跟此前许多创业者尝试的O2O平台的不同,范驰直言上一轮很快衰败的O2O创业费力不讨好:“O2O以前做的事情是蛮危险的,大家都想从线上带流量,但从线上把流量带到线下去是很累的一件事情,效率非常低,成本非常高,而且很难证明效果。”

    在他看来,这种新型O2O是通过大数据的工具帮助线下商业升级,共分为4个层次:顾客端的产品和服务互联网化,不再需要在纸上点菜;所有商业运营和决策依靠数据展开,实现智能化运营;以数据带动供应链环节的互联网化,根据客流量调整产品生产的过程;金融服务介入线下,帮小商家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帮助传统的线下商家做信息化、做数据化,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个事情。”范驰强调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10 版)

互联网医院要跨过几道坎儿
互联网医院是补充而不是替代
新型O2O:帮商家管理流量 让商场更聪明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