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传承千年的匠人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那日,在北京繁华的街头,从我停着的车前闪过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吸引我目光的是,这辆再普通不过的自行车后架上,挂着的那一串铁片。

    北京人对此最熟悉不过,那是走街串巷的磨刀人。想当年,他们徒步游走于大街小巷之中,肩上的长板凳,一头放着磨刀石,另一头搭着个麻布袋,里面装有各种应手工具,边走边打起那串铁片,吆喝“磨剪子来抢菜刀”,后来,生活逐渐富裕起来,这些磨刀人便不再“腿儿着”,而是骑上了自行车,但吆喝声仍然是宛转悠扬。

    北京的胡同最是拢音,即使住在整个胡同的最深处,只要磨刀人一声吆喝,那串铁片儿发出特有的金属碰撞的声音,你都会知道,磨刀人来了。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街里街坊的手里拎着各种菜刀、剪子,奔向磨刀人的情形。别以为磨刀、磨剪子是很简单的事,其实是非常讲究的手艺。一把菜刀、一把剪子,先要在粗石头上锉,然后才能在细磨刀石上进行精磨。磨好了,还要试刀、试剪,主顾用得顺手,这才算大功告成,要是经师不到、学艺不精,下次再来这条胡同,肯定没有生意可做。

    如果不算过年在庙会里捏面人儿、画糖画儿的那些手艺人,在我童年的印象里,磨刀人算是最令我感到“鬼斧神工”的人了,他们是我心中对匠人最原始的理解和定义,他们专注于让点滴清水,在石头和金属两个不同物质的磨擦过程中,发挥最大的功效,并以成就金属一方的无坚不摧为最终结局。

    二十多年后,走街串巷的磨刀人,几乎消失殆尽。但是,800公里外的亳州,几千年来的酿酒造诣却仍旧保留了下来。正所谓“佳酿千年传魏井,浓香万里发汤都”,白酒博物馆里,九酝酒法,无极之水,桃花春曲,明代窖池等,无不闪耀着历史的光辉,古井工厂里的原生态酿造,高科技创新,则被赋予了时代的新意义。与年轻的国家一级品酒师交流,亲口品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则体会和感受到了古井贡酒企业的工匠精神所在:“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

    确实,没有工匠精神,酿不成如此的好酒。不论是5年、8年的年份原浆,还是更为高端的16年、26年年份原浆,都是入口绵软、回味悠长,配上几个家常小菜,轻松惬意。邀三四好友小聚,不论是生猛海鲜,还是更接地气的肉串与“花毛一体”,配古井都是相得益彰,绝无不伦不类之感。而且还会不自觉地感叹,是不是该边举杯边吟诵李白的《山中与幽人对酌》——“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入世”15年,中国已从参与者变为建设者
毕业生净就业率为90.58% 平均月薪3869元
中国启动世贸诉讼
辽宁岫岩被指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掷一壶情感面对生活况味
传承千年的匠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