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京市鼓楼区:钻石地段产出“双创钻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李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1 版)

    南京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创新动力不强,创新主体不多,创新活力不足,影响了科教优势的发挥。

    地处南京市中心的鼓楼区有20所大学、120多家科研院所、10多万专业科技人员,但也面临着“天花板”——只有54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区域发展空间有限。房价不断攀升,人力资源的成本也大幅度提高,经济发展的优势也减弱了。

    “聚力创新,就是要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张一新说,鼓楼区高校院所云集,寸土寸金,“像这样的钻石地段就必须要产出钻石,产黄金都不行!”

    如何让创新创业突破日益明显的资源环境约束?南京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找到了破题方法。

    让高校与企业“同频互动”

    前不久,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在南京大学举办了“校企双向行”活动,海归企业家朱清向在场的教授们抛出问题,“在区块链方面,有没有南大教授在做?”

    一位在场的教授回应他本校暂时没有,但东南大学有教授在研究,可以帮助联系。会后,朱清与东南大学联系,双方一拍即合。

    当天活动现场,53家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物联网等领域的企业,与南京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图像及视频处理技术等领域的教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这是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联络处处长周兵没想到的,活动本来计划让南京大学4位教授向各位企业家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应用价值,准备了30个名额,没想到最后有53家企业报名。

    现场,企业家认真做笔记,向教授们咨询企业技术难题,活动时间“严重超时”,原本预计一个半小时“拖”到3个多小时。

    “我去参加活动就是为了能跟高校有更多接触和交流。”朱清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各方面的资源和技术整合起来。从美国硅谷回来后,朱清就发现,国内高校和企业很少近距离接触。相比之下,美国企业与高校联系非常紧密,合作也很频繁。

    事实上,朱清遭遇的困难正是南京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正着力解决的问题。

    今年5月,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十四所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布了多达300多项最新创新成果,一批科技企业同时发布应用需求。“高校与鼓楼企业零距离带来的是‘双赢’,很多以往‘锁在深闺’的技术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南京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工委书记许小卫说。

    打动企业的“鼓楼服务”

    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速移动下宽带通信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的目标是“让带宽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世界,让信息在全球每个角落都能自由安全畅通。”

    这家总部设在深圳的上市公司,90%以上的业务在南京鼓楼,公司把研究院设在了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江东软件城。华讯方舟还瞄准高校和科研院校的高科技项目,进行项目孵化,正是看中了鼓楼密集的科教资源优势。

    南京公司副总裁郭祥说,打动他们的还有“鼓楼服务”。当初公司苦于找不到合适场地用来建设实验室,因为实验室标准要求高,江东软件城相关负责人紧急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帮助解决了问题。

    “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企业的利益,把税源经济当作全区事业的生命线。”许小卫说。

    如今,软件城已拥有600多家企业,囊括重点软件企业、服务外包企业、总部基地、研发中心等。

    实体经济助推双创共赢

    张建军是国内密码技术和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这位来自辽宁大连的博士在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办了一家物联网企业。公司发展很快步入正轨,今年上半年营业额超过了600万元。

    位于模范马路科技创新街区的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由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目前,正式投入使用的面积达6万平方米,入园企业150余家,已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带动120多个物联网相关项目落户鼓楼。

    “我们结合各高校学科优势,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载体。”许小卫介绍,通过学校主导、校府共建或整体出租给民资企业主导运营等多种模式,该区目前已建有7家大学科技园,其中包括4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家省级大学科技园。现有载体面积55.82万平方米,入园企业数累计达812家。

    许小卫认为,实体经济进入高校,加快产学研融合,带动学者的课题研究,对接企业需求,也能促进大学生就业,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李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1 版)

习近平分别向埃及总统土耳其总统致慰问电
4名志愿者“太空”生存180天
南京市鼓楼区:钻石地段产出“双创钻石”
VR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
用创业留住黑土地的青年
“微尚创客杯”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落幕
苏鸿熙:一生赤子 一代名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