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线上与线下互联 现实与虚拟互补

VR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1 版)

    爬雪山、过草地……长征中的种种磨难,坐在教室里的大学生往往很难想象,更无法身临其境。不过,在北京理工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通过与VR技术结合,学生们第一个体验的场景就是爬雪山。

    “平时听课,我们只是把长征当做中国近现代史中众多考点中的一项。但通过VR体验,爬雪山时陡峭的山崖、老班长的谆谆教诲、迎面而来的风雪是那么真实,视觉冲击感很强。我这才真切感受到,那时红军战士克服了怎样的困难。”北京理工大学研一学生高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VR技术为思政课增加体验感

    12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举办“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与虚拟现实技术在思政课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会上展示了VR互动体验系统《重走长征路》。为了运用新媒体技术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推动思政课同信息技术融合,研发团队近年来持续探索新媒体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研究。

    此次展示的《重走长征路》,运用VR模拟红军长征过程中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通过场景再现、交互体验,让学生“经历”红军遭遇围追堵截,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

    “红军长征的艰难与不易从没有这么真切,书本上的文字变得鲜活起来。”高杨头戴VR眼镜,小心翼翼地和红军战友“攀爬”在雪山的悬崖峭壁上,远处山峰冰雪覆盖,近处红军战士衣衫褴褛。

    5分钟的体验过后,高杨的心情十分激动。“我转身面对正在爬山的战士,他们的面部表情都那么真实,耳边传来的是风声。老班长告诉我,让我快点跟上队伍。”高杨表示,虽然知道是虚拟场景,但自己也生怕滑倒,仿佛脚下就是那厚厚的雪地。

    “以前我从来没有见过雪山,也没想过做一名红军战士是什么体验,通过VR技术,我对他们那时面临的困难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能从情感上产生共鸣。”高杨说。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林英表示,通过VR技术,学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充分利用人的感知功能,深刻体验当时的历史过程,带来更加真实、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现实与虚拟的互补”。

    新媒体技术成了思政课的“神助攻”

    新媒体技术究竟能为思政课带来什么?在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杨才林看来,思政课的最高层次就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输出,知识的传授是可以通过老师上课讲授实现的,但情感的体验通过新技术手段的辅助,可以更快传递给学生。

    自2009年起,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始探索新媒体技术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重走长征路》只是他们的“三步曲”之一。研发团队还开发过《情商加油站》《职场演兵》等辅助教学软件应用于思政教学,让学生可以在严肃游戏中学习。

    据了解,不少高校和地区都在探索将新媒体、“互联网+”等技术运用在思政课中,让学生们可以从理性和感性两方面学习。

    例如,天津市研发全市大学生思政App平台,涵盖即时通讯、上课考勤、师生互动等多项功能,做到“手机在手,思政入脑”。上海、广西着力打造集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易班”网络社区。华南师范大学成立“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计划”工作坊,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学校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实证依据。

    “让学生认可思政课的内容,仅靠老师的讲授是不够的。”杨才林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一些新媒体技术给学生带来的‘沉浸式体验’的确比以往的教学方式效果好得多。有的学生在VR体验过后给我发邮件,说这次经历对他触动很大,我想这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思政课的技术探索是为了“走进人心”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有意思的内容”,是他们上课时最关注的点。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认为,思政课的内容与理想、信念、信仰关系密切,新技术的教学辅助可以带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体验式的思政课为学生带来了新鲜感,更容易走进人心。”

    李林英也表示,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使教学手段更科学化、多样化、高效益,能提供直观、形象的视听觉材料。这能让学生感知到在现实中不能触碰的事物,实现“线上与线下互联”。

    对于新媒体技术在思政课程中的应用与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表示,新媒体技术可以使思政工作活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融合,可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VR与思政课结合,也让理想信念教育不再‘虚拟’”。

    思政课程的技术探索,最终的落脚点是希望知识和信仰可以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对学生产生触动。赵长禄认为,思政课的教学过程“要使思政课内容和方法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要让马克思主义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

    赵长禄表示,思政课的生命力在于其有效性,取得课堂实效在于教师要练好内功,在于用扎实的学理说服人,在于贴近实际释疑解惑,在于不断创新理论与方法。“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他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1 版)

习近平分别向埃及总统土耳其总统致慰问电
4名志愿者“太空”生存180天
南京市鼓楼区:钻石地段产出“双创钻石”
VR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
用创业留住黑土地的青年
“微尚创客杯”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落幕
苏鸿熙:一生赤子 一代名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