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最好的时代遇见你

我们有幸一起用创新创业追梦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1 版)

    创博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人们爱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纠结和复杂。面对其他很多方面,你可能会纠结是最好还是最坏,但谈到创新创业,你完全可以不用纠结和怀疑,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有幸一起用创新创业追逐自己的梦想。

    从西方到东方,从政府到社会,从技术革命提供的无限机会,到制度带来的开放空间,都为那些心怀创业梦想和创新精神的人创造了最好的平台,没有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将创新抬到这样的高度,像今天这样热情鼓励着年轻的创业者们。这样一场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就是向创新创业致敬,向那些用自己的精神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无限活力的年轻人致敬。

    从我们为这场盛大的博览会预热的新闻中,人们已经看到了这个时代那些最优秀的年轻人将在博览会上讲述的故事:有在中国最美的乡村做梦,他们以民宿为锚,做起了回归乡村和乡村产业升级的乡伴计划。有在“青蒿素”上的最新研究,将在博览会上展示“中国制药”的力量!有折纸达人跟我们讲他“小爱好成就大事业”的梦想,有拥抱伊比利亚半岛的海风,有带着法兰西气质的创业奇迹,千年苗寨的细雨微风也将吹到现场。

    在博览会上,你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器物和眼花缭乱的展品,而在这里,你看到的将是让你脑洞大开的创意、让你热血沸腾的创新精神、让你跃跃欲试的创业机会、让你视野大开的全新思维、让你感觉自己也被同龄人感染和点燃的创新活力。这里有与你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有奇思妙想和雄心勃勃,有未来的生活和无限的机会,更有把你也带进这个创新创业的时代一起起舞的活力。

    向社会扩散和输入一种双创活力,正是这场博览会最可贵的价值。青年是这场盛会的主角,他们身上创新的活力定义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活力。年轻有很多让人迷恋的符号,如果非要用一个标志去定义青春,就是创新创业。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很大影响因素和决定条件,如果非要选择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毫无疑问,也是创新创业。创新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发动机,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经济转型最大的新动能。年轻人是一个社会的未来,创新创业也必须成为青年的灵魂,国家才更有未来。

    一个没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追求的年轻人,只会成为一个谁都可以替代的“人手”,而成不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才”,更成不了令人尊敬的“人物”。而一个没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也永远进入不了世界强国的俱乐部,在世界的分工体系中永远只能扮演一种做苦力、打工者的角色。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将通过自己的创新激情和创业故事,不仅影响他们朋友圈里的年轻人,影响无数的追梦人,更会在传播和辐射中给整个社会带来活力,创造发展机会,影响传统结构,形成良性循环,激活市场主体,从而为促进经济转型带来巨大的动能。

    最好的时代我们有幸一起用创新创业追梦!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热情参与创新创业,贡献着他们的活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让双创的火烧得更旺些,需要更多地参与、更多地激励、更多地创造让年轻人灵感涌流的制度条件。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1 版)

我们有幸一起用创新创业追梦
逾百所高校亮相创博会
看看“双创”国际范儿
首个国际“双创”博览会青年唱大戏
让“黑科技”擦亮你的生活
民企占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