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最好的时代遇见你

逾百所高校亮相创博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1 版)

    得知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有一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的时候,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很快作出了参会的决定。他所在的这所大学正步入改革的深水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希望在论坛上寻找更多的同路人。

    平时,康凯宁抓住一切机会与同行交流,他上周到了清华大学,上上周到了浙江大学……他试图通过积极的跑动,把更多的高校“拉进来”,一起推动科技成果所有权制度改革,释放高校科研的能量。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在100多所高校参加的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康凯宁有望找到更多的改革伙伴。光是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上,就将有2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教育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人士,发表演讲或参与讨论。

    创博会主办单位之一北京大学校友会则组织了一批“北大系”企业参展。在创博会北大路演专场,将有石墨烯、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的12个项目参加,每家企业的融资规模预计将超过2000万元。

    此前,在和高校的反复交流中,论坛组织单位梳理出了一个个“痛点”。反过来,这些“痛点”又激发了高校代表们表达的欲望。清华大学代表将在论坛上对中外高校知识产权处置和收益分配进行对比,天津大学代表则将分享高校内部成果转化人员贡献、晋升与收益话题,北京理工大学代表将提出对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税收政策的思考与建议……

    普通本科院校切磋科研创新如何服务社会的时候,一批实力派高职院校的代表和职教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将在“创博会”上为高职院校的“双创”教育号脉:面对未来新发展如何开拓职教新格局、如何优化高职院校创业生态、双创教育如何助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长……

    若是想看到真枪实弹的成果,创博会的科技成果转化展区为与会者提供了机会。在这个展区,25所高校带着各自的创新成果参展,其中包括8所“985”大学、16所“211”大学。而在180平方米的职业院校双创展区,50所高职院校将呈现这个领域最精彩的一面。

    北京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士杰,将在论坛上和高校同仁分享大学科研如何服务社会的话题。他早前曾听说过西南交大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次,他将和神交已久的西南交大同仁同场探讨。

    李士杰说,每一所大学服务社会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们来参加创博会更多的是交流分享,来看看其他高校是怎么做的。康凯宁则希望在论坛上传播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引起兄弟高校的共鸣。“要是全国有一二十所有影响的高校加入到科技成果所有权制度改革的队伍中来,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1 版)

我们有幸一起用创新创业追梦
逾百所高校亮相创博会
看看“双创”国际范儿
首个国际“双创”博览会青年唱大戏
让“黑科技”擦亮你的生活
民企占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