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近八成受访者看好尖端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最被看好的领域是人工智能(67.3%)、能源(50.8%)和生命科学(48.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力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3 版)

    在“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3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看好尖端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19.2%的受访者非常看好,59.2%的受访者比较看好。

    哪些领域的尖端科技转化为民用产品最受期待?调查中,受访者最看好的三大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67.3%)、能源(50.8%)和生命科学(48.9%)。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3月25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

    调查显示,64.1%的受访者感觉身边由尖端科技转化而来的民用产品多,其中13.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50.2%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普通民众都能列举出很多由尖端科技转化而来的民用产品,比如,“机床行业的许多技术都由军用转民用”;“生活中,常见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初都起源于军方的项目”;“一些核能的应用,就是军民融合的体现,比如农业上会用核能辐照来培育各种植物的种子,让其产生良性变异”……

    调查中,80.8%的受访者平时关注我国高科技成果的展示和传播。82.0%的受访者认为尖端科技融入民生对生活的影响大。

    那么,尖端科技融入民生会带来哪些影响?受访者认为最大的影响是提高民众生活质量(58.8%),其次是科技与民生相互推动促进(58.7%)。其他影响还包括: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55.2%),拉动生产品种乃至产业(52.3%),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38.1%),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34.0%)等。

    “由军用转民用的无人机航拍技术,给生活带来好多新的变化。”在北京某单位工作的李兴(化名),大学期间参加的许多活动都出现了航拍无人机的身影,尤其在拍毕业照时和运动会上,“前段时间,我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现场就用了航拍技术,省时、省力、效果好,也不贵”。

    要让尖端科技更好更快地融入民生,62.6%的受访者认为关键在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科技项目”,59.5%的受访者认为关键在于“事先做知识产权调查规避诉讼风险”,55.0%的受访者表示“制定能激发转化积极性的机制”是关键,认为“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融合,拓宽市场空间”是关键的受访者占48.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力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3 版)

近八成受访者看好尖端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借鉴国外经验 76.1%受访者表示政府应积极作为
汇聚优质资源 助推创新创业
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组织、教育、实训和孵化体系
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扶持创业政策的红利,你觉得好拿不好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