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借鉴国外经验 76.1%受访者表示政府应积极作为

63.7%受访者认为国人海外创业最大优势在于优秀个人品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力友 张建墅 陈小茹 刘平 孟小珂 陈为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3 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与此同时,在世界各地无不有中国人追逐梦想的足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世界各国在创新创业领域成功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分别对2000余人进行的两项调查显示,63.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海外创业最大的优势是具有吃苦耐劳、聪明灵活等品质,37.6%的受访者表示国人海外创业会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社会文化的差别。在鼓励创新方面,受访者认为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国家或地区首先是美国(44.7%),其次是日本(27.8%)。76.1%的受访者认同,产业、技术创新不仅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更需要政府积极作为。

    海外创业:受访者认为最大难题是社会文化的差别

    湖南某高校毕业生王淑冰(化名)在大学期间有过短暂的创业经历,那时候他和同学在学校附近合开了一家公司,做起了有关食品运输的创业项目,“刚开始那会儿,公司一直没有盈利,但在坚持下,4个月后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之后,王淑冰去美国游学,正是那段游学经历,让他萌生了出国创业的想法,如今刚刚毕业半年的他,正为此做着最后的准备,“无论出国创业有多难,我都想闯一闯!”

    调查显示,44.4%的受访者看好中国企业海外创业的前景,16.7%的受访者不看好,其他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受访者看来,国人海外创业会遇到的难题中,首先是社会文化的差别(37.6%)。其他难题依次为:法律政策的不同(27.9%)、当地政府支持有限(11.3%)、人身安全的不保(10.2%)、自然环境的迥异(8.1%)、基础设施不够完善(2.3%)和管理水平跟不上(1.8%)等。

    王淑冰表示,在美国游学的那段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与当地人难打交道的关键因素在于社会文化观念的不同,“文化的差异,我觉得将是出国创业最大的障碍”。

    本次民调显示,中国人海外创业最大的优势并非外界环境因素,而是内在个人品质。

    具体来说,在受访者看来,中国人海外创业的优势依次为:具有吃苦耐劳、聪明灵活等品质(63.7%),中国实力的全面增长(61.3%),国家政策的鼓励(47.6%)和支撑系统的日益完善(31.6%)等。

    各国创新:受访者认为最值得向美国学习

    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发展方面一直引领世界潮流。如今,虽然金融危机、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诸多难题,但科技创新的潮流势不可当。智慧物联网、数字安全、新型能源、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出行、未来交通等创新的科技,不仅在极大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前,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第四轮工业革命浪潮,纷纷提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由此引发的产业革命方兴未艾,能否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将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在鼓励创新方面,受访者认为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国家或地区首先是美国(44.7%),接下来依次为:日本(27.8%)、欧盟(18.5%)和以色列(8.7%)等。

    美国科技创新有“精准设计”,奥巴马执政8年,期望打造一份在科技领域的执政遗产,并引领未来国家科技的发展方向。作为他的继任者,特朗普在竞选中没有忘记科技创新这个领域。因为在他们看来,重视科技创新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赢得选举,也将对美国“赢得未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日本汽车业的龙头老大,丰田汽车除了斥巨资进军美国硅谷,实施汽车自动驾驶研发战略之外,正联合NEC、理化研等20多家日本国内企业、研究机构,在东京设立研发基地,围绕人工智能(AI)及其基干技术展开联合研发,通过国内广泛技术合作,重点解决日本高龄化与生产低迷的社会课题。随着数码相机内外市场萎缩,尼康、理光等主要相机制造商正筹谋直接或间接裁员,将技术积累与优势资本优先投放于精密医疗器械等领域。核心企业应当担负起对创新创业的引领职责。

    76.1%受访者认为产业、技术创新需要政府积极作为

    无论是中国人海外创业成功的关键,还是外国在创新领域值得我们借鉴的做法,过半受访者都认为与各国政府的支持有关。

    中国人海外创业成功的关键在哪儿?调查中,51.0%的受访者认为关键在于政府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47.9%的受访者认为关键在于重视环保、劳工、生产安全和社会责任;43.5%的受访者认为在于减少寄生行为和机会主义。其他方面还包括:践行商业行为规范(42.5%);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提高派出人员的素质(42.2%);为利益相关方,尤其是当地百姓,创造价值,赢得信任(36.6%);中国人和中国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共赢(24.2%)等。

    在鼓励创新方面,外国的哪些做法最值得我们学习?调查显示,53.2%的受访者认为外国政府出资支持重大创新项目的做法最值得学习,52.7%的受访者表示是外国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危机感和紧迫感,47.6%的受访者表示是外国对与创新相关基础领域进行的持续投入,认为外国“官学产商一体化”的体制和外国政府制定符合国情的产业发展计划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分别占39.3%和32.8%。

    在法国的经济体系运行中,政府通常扮演着股东、采购商、协调者等多重角色,国家制定的工业政策以及政府介入往往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4月,法国经济部、工业与数字事务部宣布启动“未来工业”计划,这标志着于2013年9月提出的“新工业法国”战略迅速转入第二阶段。

    据“未来工业”计划周年纪念活动所公布的数据,2013年以来,法国累计支持创新工业项目1000余个,累计提供补贴、退税等公共资金19亿欧元,将在“未来工业”计划框架内为2015年4月~2017年4月实施的工业投资提供为期6年、金额为50亿欧元的税收优惠,帮助1500多家中小企业改进经营模式,已为相关企业提供850余笔、总额为7亿欧元的贷款,预计2018年前还将提供22亿欧元贷款。

    “脱欧”之后,英国科技创新之路如何走?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8月13日首次对此作出了回应。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正式“脱欧”前,英国科研人员仍可以继续申请欧盟的科研项目及资金支持;正式“脱欧”后,英国财政部将承担原本由欧盟拨付的科研经费,确保原有科研水平。他预计英国政府每年将为此投入约45亿英镑。

    调查中,76.1%的受访者认同“产业、技术创新不仅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更需要政府积极作为”,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不认同的受访者仅占12.0%。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力友 张建墅 陈小茹 刘平 孟小珂 陈为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3 版)

近八成受访者看好尖端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借鉴国外经验 76.1%受访者表示政府应积极作为
汇聚优质资源 助推创新创业
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组织、教育、实训和孵化体系
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扶持创业政策的红利,你觉得好拿不好拿?